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到2020年基本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解放网-新闻晨报  2013-12-18 08:53

[摘要]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就这些热点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部署,受到社会高度关注。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在哪里?有没有路线图和时间表?就这些热点问题,记者日前专访了公安部副部长黄明。

重点:有序实现市民化

记者: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在哪里?

黄明:根据十八届三中全会的部署,这次户籍制度改革与有关领域改革统筹配套、协同推进,涉及的面之广、人员之多、力度之大,都将是前所未有的。改革重点是要通过调整完善户口迁移政策,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主要任务是解决已经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难点:城市之间差别大

记者:改革难点体现在哪些方面?

黄明:一是户籍上附着的利益较多,需要逐步剥离。户籍管理制度核心的问题在于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与户籍挂钩,而且形成的时间久,涉及的领域多,协调的难度大。

二是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城市之间的差别较大,需要合理引导。直辖市、副省级城市、省会市和东部城市资源优势明显,吸引大量流动人口聚集。这些城市承载压力较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发展空间广阔、潜力很大,但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不足。这就需要加强政策引导、产业引导和观念引导,加快产业布局调整,加快发展中小城市,有重点地发展小城镇,增强中小城市产业承接能力,以就业带动促进人口集聚,引导人口就地就近转移就业。

三是各类群体的诉求不同,需要统筹兼顾。需要充分尊重并统筹兼顾好不同群体的利益诉求,限度地释放改革红利,维护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不能把农民“拉进城”

记者:改革需要把握哪些原则?

黄明:一要尊重意愿。群众要不要进城、进哪个城、何时进城,都要让群众自主选择,不能把农业转移人口“拉进城”、“被落户”。要切实保障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的合法权益。

二要分类实施。国家层面作出政策安排、明确总体要求,由各地根据不同地区资源环境综合承载能力和发展潜力,因地制宜制定具体办法,并向全社会公布,让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了解不同城市的落户条件。

三要有序推进。既要积极、又要稳妥、更要扎实,不刮风、不冒进、不搞运动。

三中全会明确改革路线图

记者:加快户籍制度改革有没有具体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黄明: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加快户籍制度改革,全面放开建制镇和小城市落户限制,有序放开中等城市落户限制,合理确定大城市落户条件,严格控制特大城市人口规模”,这为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明确了路径和要求。

加快户籍制度改革的进程,要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与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相一致。具体到户籍制度本身,到2020年,要基本形成以合法稳定住所和合法稳定职业为户口迁移基本条件、以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为基本形式,城乡统一、以人为本、科学高效、规范有序的新型户籍制度。

建立完善积分落户制度

记者: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明确提出要“创新人口管理”。对此公安部有何考虑?

黄明:要建立和完善三项制度:一是建立城乡统一的户口登记制度。二是建立实施居住证制度,建立健全与居住年限等条件挂钩的基本公共服务提供机制;建立完善与居住年限等条件相挂钩的积分落户制度,为公平有序落户提供阶梯式政策通道。三是健全实际居住人口登记制度。

[新型户籍制度之路怎么走]

障碍

户籍背后依附的教育、社保、医疗等

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时间和空间坐标已明晰,下一步的关键就在于如何有效、有序推进。

公安部副部长黄明指出,“主要任务是解决已转移到城镇就业的农业转移人口落户问题,稳步提高户籍人口城镇化水平,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16日也表示,有序推进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就是按照因地制宜、分步推进、存量优先、带动增量的原则,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不难发现,两部委负责人的表述均强调了两点—“统筹推进户籍制度改革”和“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多位专家及受访群众认为,这两者恰如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的“两条腿”,必须协调统一、同步推进。

长期以来,随着时代发展和社会管理的需要,原本以人口登记为基本功能的户籍制度,逐渐附着教育、社保、医疗等诸多社会福利和公共政策。如今,这成为户籍制度改革的障碍。

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认为,户籍制度本身很好改,关键是户籍背后依附的那些制度、服务、权利不一样,加大了改革的难度。

矛盾

小城镇吸引力不够大城市“超载”

与当前明确的建制镇和小城市、中等城市、大城市、特大城市四级落户政策相对应的,是两种不同的人口迁移趋向—

一方面,中小城市户口含金量不高,农业转移人口不愿意放弃原有农村户口。农民可在自家宅基地上建单家独院的住房;即使不种地,国家粮食补贴、土地流转租金等每亩每年有五六百元收入;若遇征地,一些农民可能成为“百万富翁”。

另一方面,大城市尤其是特大城市面对大量涌入的外来人口,已不堪重负。严格控制这类城市落户条件,是无奈而现实的选择。

统计显示,以常住人口为基数,当前我国城镇化率达到52.6%;但按照户籍人口计算,城镇化率只有35.3%。这说明有大量常住城镇的农业转移人口还不是城镇户口,处于“半市民化”状态,也说明一些城镇吸引人口集聚的能力还不足。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莘表示,做强小城镇更符合现阶段需要。随着改革进程加快,小城镇的公共资源将更丰富、人才外流的现象也会改观。在大城市普遍“超载”的情况下,中小城镇的机遇反而会更多。

改革探索

居住证积分制用分数体现贡献

一些省市已出台改革方案。例如,上海开始实行居住证积分制度,对在上海合法稳定居住和就业的持证人进行积分,积分达到标准分值的,可享受相应的公共服务待遇。对紧缺急需专业、特定公共服务领域、远郊重点区域、表彰奖励等实行额外加分,将劳动者对城市的贡献通过相应的分数回报予以体现。

“从近期看,要推动公共服务由户籍人口向常住人口扩展;从较长时期看,则要以义务教育、公共卫生和基本医疗、公共文化、社会保障以及保障住房、就业服务等为重点,逐步完善符合国情、比较完整、覆盖城乡、可持续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统一和服务水平的基本均衡。”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彭森说。

(据新华社)

[评论]

“幸福梦”才是真的“城市梦”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7日电

17日,公安部负责人就加快户籍制度改革作出进一步解读,传递出清晰的信号,“让农业转移人口实现城市梦”不仅是一纸户口的变化,更是促进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的提升。

改革的核心问题在于与户籍挂钩的诸多公共服务和社会福利政策,这些服务和政策形成时间久、涉及领域多、协调难度大,需要配套改革、协力攻坚。近年来改革的方向,也是逐步剥离户籍上所捆绑的福利,努力实现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全覆盖。而在一些省市探索实行的居住证、积分落户等制度,正在为亿万农业转移人口照亮前路:依靠勤劳与智慧,“城市梦”就不会遥远。

“城市梦”的内涵不是钢筋水泥,不是交通拥挤、空气污浊,更不是“蚁族”“井底族”,而是过上有尊严的美好生活。在追梦的道路上,被称为“坚冰”的户籍制度改革固然难,但是再难也应创造有利条件,打通公平有序落户的政策通道,努力做到人口到哪里,服务和管理就跟进到哪里,为保障公民的自由迁移和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推荐阅读:

推荐阅读:

"户籍改革"应尽量缩短时间表

户改时间表:2020年形成新型户籍制度

公安部提户籍改革时间表 意见正在修改完善

城市越大落户门槛越高 特大城市陷入户改困局

公安部提出户籍改革时间表 2020年取消城乡居民差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