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廉租房明年并轨 实施差异化租金模式

每日经济新闻   2013-12-10 16:06

[摘要] 经济适用房逐步淡出中国保障房市场后,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租赁型住房已成为保障房主力军。12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

经济适用房逐步淡出中国保障房市场后,以公租房、廉租房为主的租赁型住房已成为保障房主力军。12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公布了《关于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从2014年起,各地公共租赁住房和廉租住房并轨运行,并轨后统称为公共租赁住房。公租房租金各地可通过减免租金或货币补贴的形式。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张锋认为,受限于两项制度准入门槛、保障标准不同,近几年各地出现了廉租房、公租房房源在满足保障对象需求后仍有剩余,不能调剂使用的情况,并轨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保障房闲置浪费的问题。

业内专家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两房并轨将有助于解决夹心层问题,使不同类型的保障人群的住房需求获得。

“补砖头”转向“补人头”

并轨后,公共租赁住房政府资金渠道同时得以整合。《通知》中明确,地方政府原用于廉租住房建设的资金来源渠道,将调整用于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原用于租赁补贴的资金,继续用于补贴在市场租赁住房的低收入住房保障对象。

国内廉租房针对当地户籍中低收入住房困难的家庭,租金低廉;公租房则针对新就业职工、外来务工人员,申请人不受户籍限制,租金较廉租房稍高。对于并轨后的租金定价问题,《通知》表示,公租房租金原则上按照适当低于同地段、同类型住房市场租金水平确定,各地可通过减免租金或货币补贴的形式,根据保障对象的支付能力实行差别化租金。同时并轨后,随着保障对象支付能力的变化,政府可以动态调整租金减免或补贴额度,直至按照市场价格收取租金。

业内专家表示,差异化租金意味着将补助对象按级别细分,保障范围进一步扩大,同时当原申请家庭收入变化时,往往需要从廉租房对象转换成公租房对象,并轨后无需退出原廉租房保障后再申请新的公租房保障,只需调整租金便可。

早在2011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公开表示,近几年住房保障暂时以实物保障为主,但在几年后,当住房供求关系缓、住房租赁市场得到一定发展后,住房保障将逐步转为以货币补贴为主。

事实上,近年来包括北京、上海、合肥、石家庄、郑州和烟台等多个城市已经开始进行“公租房并轨”,差异化租金也早有试水。其中,郑州和烟台公租房与廉租房进行并轨运行通过 “城市低保人群”、“城市中低收入人群”等不同应保人群的划分,发放差异化的租金补贴。

亚太城市研究会房地产分会会长、知名房产评论员陈宝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大规模“补砖头”建保障房,转向发放货币补贴的“补人头”方式,模式针对性更强,低收入者受惠更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