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城镇化河北农村占地或入市 或可起稳定房价作用

燕赵都市网  2013-11-29 09:22

[摘要]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一表述虽然简短,却意味深远,不断引发市场猜想。当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出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后,小产权房“转正”猜想落空。那该如何理解这一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和后果?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公报中,“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一表述虽然简短,却意味深远,不断引发市场猜想。当国土资源部办公厅、住房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发出坚决遏制违法建设、违法销售“小产权房”的通知后,小产权房“转正”猜想落空。那该如何理解这一政策对市场带来的影响和后果?

小产权房“转正”无望

据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显示,城乡二元结构是制约城乡发展一体化的主要障碍,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其中,“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这一表述,引发了与土地制度联系紧密的房地产行业的纷纷猜想。

猜想中,首先蠢蠢欲动的便是小产权房“转正”的思想。《决定》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保障农户宅基地用益物权,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这些决定都让小产权房屋看到了“希望”,转正似乎指日可待,各地房地产市场中,还出现了小产权房价格迅速上涨的现象。针对小产权房抬头的现象,24日,国土资源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召开坚决遏制违法建设、销售小产权房问题视频会议,部署小产权房整治工作,“对在建、在售的坚决叫停,并依法查处”。

业内认为,大部分小产权房利用的是集体经营用地,小产权房违规转变为商品住宅的可能性微乎其微,小产权转正希望“渺茫”。

统一建设用地市场盘活土地存量

小产权转正无望,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将对楼市带来哪些影响?

业内认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旨在盘活土地存量,增加土地市场供应,从市场的角度对于未来建设用地市场进行调节,以实现城乡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最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具体来说:

、从城市的角度来说,盘活一二线城市存量土地,通过增加土地供应缓解紧张供求关系;三四线城市适当收紧土地指标,防止由于土地供应量偏大导致市场供大于求的鬼城现象;对于一线城市、核心城市及其周边的中小城市来讲,可以统筹用地,促使区域产业、经济与市场一体化,至此,可以充分发挥区域内中心城市与周边卫星城的互惠互利的作用。

第二、从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之后的一些动作来看,集体用地、工业用地、旧厂房等棚户区、(经适房取消后)不合理的经适房用地供应等都有可能因为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之后进行流转,以此盘活存量土地、提高土地利用效率,也可以缓解住宅市场因为受制于土地供应而带来的房价持续上涨的现象。

第三、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有助于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

河北农村占地700万亩,如何实现新型城镇化?

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意味着符合规定的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可以进入市场,赋农民更多财产权利,推进城乡要素平等交换和公共资源均衡配置,完善城镇化健康发展体制机制。

河北省的农村占地市场是什么样的情况呢?河北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董经纬指出,河北省村庄占地约为700万亩,经过整合进入市场后,可以节约大量建筑用地。“中央每年的向河北省分配的建设用地指标为25万亩,而河北省每年需求为75万亩,如果放开农村土地,将极大增加土地供应量,稳定房价,并且农民可以共享土地增值部分,可谓一举多得。”董经纬分析道。而在新型城镇化的背景下,整合的土地资源该如何利用,才能达到效率化,进而实现健康的城镇化发展?哪些城市或区域值得我们去关注?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

首先,已经规划的或即将规划出台的新城、新区、城市副中心等将引来新一轮的市场发展机会。“新型城镇化”是这些规划落地到房地产市场开发、销售的助推力,伴随着户籍制度改革与城镇化进程,这些新城、新区、城市副中心等将在未来几年内由规划逐步建成雏形、成熟;其次,对于房企布局的区域与城市结构来讲,由于房价与城市化进程发展梯度关系,二三线城市将成为其布局和深耕的区域,一线城市只能以点状布局,寻求市场发展机会;第三、新型城镇化道路的提出,要走集约、智能、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那么,对于房企或市场来讲,绿色低碳产品将会受到市场关注。

河南濮阳"株连拆迁"引争议 家人拒拆迁官员将免职

长沙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 对高价房实行价格指导

秦皇岛站至龙家营车站立交桥完成框架顶进施工作业

秦皇岛召开城市规划会议 建筑要靓丽大气上档次

秦皇岛和安里498户居民家仍未供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