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评论:银行没钱贷不愿贷 房贷荒将成常态

北国网  作者:肖 伟   2013-11-28 11:43

[摘要] 不少地方的楼市依然热度不减,但银行却正在“收手”。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并且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房贷荒”将成常态

不少地方的楼市依然热度不减,但银行却正在“收手”。进入四季度以来,我国多个城市出现银行暂停房贷、缓放房贷的现象,并且已从一线城市向二三线城市蔓延。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银行岁末贷款额度用尽或许是部分银行停贷或延期贷款的直接原因。而更为深层次的考量或为银行看空楼市“钱景”,房贷对于银行的风险持续上升,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也在降低。

17个城市暂停房贷

时值岁末,个人房贷市场再次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态势。

一方面是今年以来随着房地产市场回暖,个人购房按揭贷款明显增长。央行第三季度数据显示,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含外资)房地产贷款余额14.17万亿元,同比增长19%,增速比各项贷款增速高4.7个百分点。

但另一方面,银行房贷却跟不上这种增长的趋势。中关村(6.29, 0.02, 0.32%)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和融360研究院近日对32个重点城市近500家银行房贷产品摸底调查显示,32个城市中已有17个城市出现暂停房贷现象。

不但停贷的产品已逐渐由原来的仅限二套房扩展到首套房,而且该调查中还提及,首套房仅有6.37%的银行可执行八五折利率优惠,16.04%的银行执行九折利率优惠,44.58%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16.27%的银行执行基准利率以上的利率,16.75%的银行表示已停止住房贷款。

面对诸多购房人“无款贷”、“贷款难”的现状,央行此前表示,从调查来看,商业银行并未出台明确的个人房地产按揭贷款停贷政策,然而放款时间延长、优惠逐渐取消,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目前,多家大型银行上调首套房贷的基准利率,在南京的部分银行甚至表示,利率已经上浮30%。南京的广发银行[微博]首套房贷利率上浮20%,却依然表示批准贷款需等到明年。

对此,有股份制银行的客户经理对媒体表示,“说实话,哪家银行都没法保证放款时间,目前申请和审批都可以正常进行。 ”正常情况下,房贷从提交申请到放款需要1个月左右的时间,但现在需要2个月或更长时间。

银行钱紧无款可贷

似乎每到季末、年末,人们就能听到房贷收紧的消息。熟悉信贷市场的业内人士和消费者首先就会想到,银行又钱紧了。

央行就此表示,由于前三季度部分银行的个人住房贷款增长较快,9月以来,一些中小型银行在贷款结构方面有所调整,部分城市个人住房贷款的审批和发放时间有不同程度的延长。但事实上,银行所面临的不仅仅是贷款结构调整的问题,额度用尽、无款可贷是当前不少银行的现状。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分析,银行一般在上半年集中投放贷款,到年末时,贷款额度已经捉襟见肘。到了11月、12月,许多银行对于房贷业务已经“有心无力”。

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也认为,银行的信贷额度一般都是“年初松、年底紧”。今年以来,房地产持续回暖,相关贷款也快速增加。许多中小银行上半年放贷过猛,导致下半年对于房贷已经“无款可放”。

不仅如此,为了争取存款,各家银行使出了浑身解数。

在天津,有媒体发现,为了争夺存款,很多中小银行都使用了“存款返现金”的违规手段,某家银行甚至一度给出“1万元存一年定期,返100元现金”的优厚条件,将一年期定存利率由3.3%“拔高”到4.3%。与此同时,一些银行理财产品也悄然提高了年化率。

银行放贷意愿降低

业内人士分析,除了“没钱贷”,银行“不愿贷”的因素也不可忽视。

中央财经大学管理工程学院副院长林则夫对媒体表示,随着利率市场化的开展和行业竞争的加剧,银行获得存款的成本显著提高。把资金贷给中小企业利率可以上浮百分之三四十,把资金用于房贷利率只能上浮10%,甚至可能还要打折,利润实在太薄。

以南京银行(8.39, 0.08, 0.96%)为例,其苏州分行个贷中心负责人表示,该行从今年7月份以后就基本停止了个人房产贷款业务,转而向小微企业提供资金支持。

而另一方面,面对楼市“虚火”,部分银行面对房贷也萌生退意。

金融360研究院专家就此分析称,目前房价不断上涨,房价畸高导致房地产市场蕴含的风险在不断增加,房贷对于银行的风险也在持续上升,银行发放更多房贷的意愿在降低。

更值得注意的是,调控预期强烈令不少银行看空房地产后市,从政策角度分析,调控手段只会更强,比如推出房产税的预期越来越强烈。

有业内人士表示,银行此时很可能看空楼市,减少房贷额度降低风险。预计第四季度,关于调控的方案政策频出,使得年底前稳抓调控的基调十分浓厚,年底前,房贷放款时间延长或停贷可能成为一种常态。

中央财经大学民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永壮说:“房贷一般都是20年,这么长的时间跨度,政策的不确定性很大。银行对后市的判断或已产生分歧,部分银行或许重新选择观望。 ”

推荐阅读:年底“房贷荒”已来袭 武汉个别银行停贷

武汉晚报讯“准备买房,可问了一圈,银行都是基准利率。”工作两年,准备买房的白领康先生说。昨天,记者咨询武汉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放贷利率多恢复基准利率,二套房放贷利率则至少上浮10%;个别银行以额度紧张,或以高利率为门槛停贷,年底“房贷荒”已悄然来袭。

首套房贷款全面恢复基准利率
“我行首套房利率执行基准利率,首付三成;二套房首付六成,利率上浮10%。”邮储银行香港路支行的个贷经理说,之前还有九五折甚至九折的优惠,现在都已取消。兴业、交行也表示首套房执行基准利率,二套房上浮10%。

“我们都是针对合作楼盘放贷,目前不接受散户。”招行、农行、工行、浦发、华夏、农商行都这样说。记者以购房者身份咨询光谷和金银湖两处楼盘的销售人员,得知首套房利率都已恢复到基准利率。

记者咨询的多家银行中,只有汇丰银行目前针对合作楼盘有九五折优惠:“贷款金额在20万元以上,首套房有九五折优惠,二套房要上浮10%。”以贷款50万元、贷款30年为例,首套房若执行九折优惠,每月月供2964元,如果执行基准利率,每月要还贷3177元,一年要多还2556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