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自住型商品房疑问:卖了名下的房能买七折房吗?

北京晚报  2013-10-25 16:53

[摘要] ” 听说北京出了“七折房”,名下已有一套房的王伟,也动了心:如果能够买到,他的换房计划就有戏了。类似王伟这样的有房户,将名下房产出售后,只要符合购房资质,就可以购买一套“七折房”。

“北京推出的‘自住型’商品房,你能买吗?赶紧打听打听。”昨天上午,无房户小颖收到了母亲从江苏老家打来的电话。被称为北京楼市“新七条”的调控措施出台后,比周边便宜30%的自住型商品房,成为关注的话题。“七折房”谁能买?怎么买?“日光”频现的新盘市场能否被控制?房价能降吗?购房人给出了不同版本的“哥德巴赫猜想”。

提问

“我本科毕业,工作一年,今年24岁,为什么不能成为‘自住型商品房’的优先购买人群?”昨天下午,在QQ上,小群向朋友呐喊,自己又被“代表”了。

25岁购房门槛合理吗?

对于“七折房”的购买资格,本市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的家庭,无论是京籍还是非京籍,均可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本市户籍无房家庭(含夫妻双方及未成年子女),且单身人士须年满25周岁,以及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轮候家庭,可以优先购买。

为什么单身人士必须年满25岁?对于这一年龄门槛,北京市房协秘书长陈志表示,主要是考虑到组建家庭时的住房需求,25周岁是当前通常的适婚年龄,也是社会鼓励的晚婚年龄。而刚毕业的年轻人还是鼓励先租房然后再改善。

“在北京这个竞争力巨大的城市,本科四年读完,通常也得23岁了。工作两年买房,都算有点努了。如果再读个研究生,毕业时就接近25岁门槛了。”刚走出校门的小肖告诉记者,对于25岁的年龄门槛,他基本赞同,“十七八岁就能买房的,多是家底厚实,哪里属于‘夹心层’呢?”

听说北京出了“七折房”,名下已有一套房的王伟,也动了心:如果能够买到,他的换房计划就有戏了。

卖了房能买“七折房”吗?

王伟名下有套50平方米的一居室。去年,孩子出生后,一家三口加上前来北京照顾孩子的母亲,居住空间捉襟见肘。可是,房价一直在涨,“卖小买大”,他的积蓄根本不够,只能凑合忍着。

“我看‘七折房’户型也有140平方米。如果按照已经上市的地块19000元/平方米到22000元/平方米的限价算,手头的钱就够了。可是,我把名下的房子卖了,还能再买自住型商品房吗?”

对于王伟的疑问,记者进行了了解。按照规定,除了购买人群必须符合北京“限购”政策、具备购房资质外,此次出台的执行细则中只对购买次数进行了限定:一个家庭只能享受一次。即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将自住型商品住房转让后,不得再次购买自住型商品住房。

因此,类似王伟这样的有房户,将名下房产出售后,只要符合购房资质,就可以购买一套“七折房”。

其中,外地户籍家庭和本地单身离异人士必须名下无房,本地户籍家庭名下至多只能有一套房,才能申请购买自住型商品房。至于购房时能否申请贷款,则必须按照“认房又认贷”的原则,看购房人此前是否有过贷款记录来决定。

看到将有7万套自住型商品房冲向新房市场的消息,陈杰(化名)很是高兴。因为,这意味着,他又有资格投资率更高的“七折房”了。

五年内违规转让怎么禁?

陈杰原本家庭名下有两套房,今年年初北京房价猛涨时,他以高价卖掉了其中一套,净挣了100多万元。随后,他又与妻子办理了“假离婚”,将另外一套房转到了妻子名下,变成了“净身出户”。“当时办理‘假离婚’,我就是冲着投资下一套房产去的。”陈杰坦言,一路高歌的房价,让他感觉到物极必反的征兆,总觉得房价很快就会迎来下一个拐点,所以他要提前做好准备,让自己具备随时出手的资格。

“既然是投资,自然越便宜越好。相当于七折的自住型商品房,是个好机会。”

在网络上,不少网友也自发计算了自住型商品房的,认为比普通商品房至少高出0.3。“举个例子,如果房价涨到了原来的2倍,则商品房业主率为1倍,而自住型商品房业主的率为1.3倍。此类房产显然更吸引投资客。”

一位开发商私下表示,对于注定僧多粥少的自住型商品房,具体购买过程中,关系与权力很难不发挥重要作用。部分投机客想分享这杯羹,自然也是难免。

按照规定,自住型商品住房购房人取得房产证后,原则上5年内不得转让;购房人取得房屋所有权证5年以后转让的,如果有增值,应当将差价的30%交纳土地等价款。其中,不得转让,包括出售和出租。

“要想减少自住型商品房的寻租空间,就必须制定一套运作体系,保证起点、过程、结果都具有公平性。同时,拟定一套切实可行的监管机制,让违规转让的行为能够及早被发现,且发现一起,严厉查处一起,以儆效尤。”一位不愿署名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从事后机制看,惩处力度和效率对于遏制寻租非常关键。如果处罚了违规者,让他卖了房反而亏本,想效仿者就会三思而后行。“你看,同样属于自住型商品房的房山长阳国际城被报道出有违规转让后,如何处理,至今没有下文。”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