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区域分化态势明显 楼市调控应"因地制宜"

楼市调控   2013-10-25 08:00

[摘要] 自9月以来,面对房价的过快上涨,部分热点城市已相继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继郑州、南京先后收紧调控政策后,深圳也在近期推出稳定房价的8条措施。北京市更是宣布,今明两年将供应7万套左右的自住型限价商品房以平抑市场供需矛盾。

自9月以来,面对房价的过快上涨,部分热点城市已相继加码楼市调控政策。继郑州、南京先后收紧调控政策后,深圳也在近期推出稳定房价的8条措施。北京市更是宣布,今明两年将供应7万套左右的自住型限价商品房以平抑市场供需矛盾。

根据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一线楼市及部分热点二三线城市房价上涨预期不断增强,而其他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为平和。在房地产市场冷热不均的大背景下,专家认为,政府对楼市的调控方式应因地制宜,不断增加协调性与针对性,并充分利用市场化的调控机制,综合运用信贷及税收等工具对楼市进行有效调控。

一线城市房价上涨势猛

国家统计局22日发布的9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统计数据显示,9月房价总体仍呈涨势,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和同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6%,为下降0.3%。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仅有1个,上涨的城市有69个。值得注意的是,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首次同以超过20%的房价增幅领涨,其中,北京为20.6%,上海为20.4%,广州为20.2%,深圳为20.1%。

此外,随着“金九银十”销售旺季的到来,一线楼市的二手房市场也异常火热。数据显示,9月70个大中城市二手住宅价格与上月相比,价格下降的城市有4个,持平的城市有3个,上涨的城市有63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8%,为下降0.6%。

与去年同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8个。9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7.8%,为下降5.3%。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仍以“两位数”的涨幅遥遥领先。

世邦魏理仕研究部中国区主管、执行董事陈仲伟认为,一线城市及部分二线城市房价之所以涨势汹涌,是因为其市场存量持续下跌,市场供不应求。因此9月房价“量价齐升”的状况没有改变。

房价区域分化态势明显

尽管一线楼市延续着火爆行情,但大多数城市的房价涨幅相对平缓。

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指出,9月份,各城市间房价变动差异和分化较大的格局未变。涨幅较高的城市主要还是集中在一线城市和个别二、三线城市,其他城市房价涨幅相对较为平和。初步测算,9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平均上涨1.4%,而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平均上涨0 .7%,唐山等35个三线城市平均上涨0.6%。

专家指出,与2007年的一轮房价大涨相比,目前的房价上涨有所不同。2007年时,房价上涨较普遍,不同城市房价涨幅差距不大;而目前区域市场分化较明显,在一线城市大幅领涨同时,部分二三线城市却存在去化压力,房价上涨后续动力不足。

分析人士表示,导致这种分化的主因是土地供应。近年来,一线城市和部分二线城市土地供应不足,但市场需求持续增加,市场出现供不应求局面,而众多三四线城市在土地财政驱动下大量供地,给市场带来消化压力。

机构指出,目前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个一线城市的库存消化周期已经逼近半年红线,普遍呈现供不应求的状态。二线城市差异化加大,厦门、南京等城市库存消化周期均已低于6个月,其价格走势也是一路向上,而天津的市场库存消化周期则超过18个月,其新建住宅价格涨势相对平稳。

陈仲伟预计,由于二、三线城市供给充裕,后市房价上涨空间并不大。而一线楼市仍将面临上涨压力。

楼市调控还应因地制宜

在房地产市场出现了明显冷热不均的大背景下,部分房价快速上涨的城市恐难以完成今年的房价控制目标。9月以来,多城市相继出台了地方性的楼市调控政策,以在短期内迅速抑制房价涨势,稳定市场预期。

北京23日发布了《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型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明确今后将加快发展自住型商品住房,重点解决自住型改善型购房需求,支持刚需,平抑房价,销售均价比同时段同品质商品住房低30%左右。2013年底前,全市将完成2万套自住型商品房供应,明年预计完成5万套供应,将占新增供应的50%以上。

在此之前,南京市政府明确国有企业退出商品房地产领域时间表;郑州市收紧了限购范围,并规定不满20岁的单身人士不能买房;深圳则从税收入手,调低了普通住房税收优惠价格标准,鼓励刚性自住购房需求、抑制投机投资性购房需求,从而引导中小套型、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的开发建设,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

业内人士建议,热点城市可适度上调二套房首付比例和贷款利率,限购不严厉的城市则需提高限购门槛。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认为,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应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并不断增加协调性与针对性。信贷手段灵活性强,应坚持体现差别化,支持刚需,限制投机;土地调控最为直接,在房价上涨明显的城市,应加快采取增加住宅用地供应,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缓解供求矛盾;同时政府应尽快完善有关房地产的税收制度。

——推荐阅读——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实时报价[10.25]

房产被"占了"25年 三代人27年没讨来身份

评论:房子闲置7年“充公”的强盗逻辑

60平绝色蜗居房子装修效果图 小户型贵族气派

为了逃不开的雾霾天气 看空气清新宜居城市(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