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诺贝尔奖得主预警四年 中国楼价反涨将超三成

中国新闻网   2013-10-16 08:31

[摘要] 前日,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其2009年开始便警告中国房地泡沫严重。但在其预警至今的四年中,全国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至少涨了三成以上。

前日,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罗伯特·席勒摘得诺贝尔经济学奖,对于中国房地产市场,其2009年开始便警告中国房地泡沫严重。但在其预警至今的四年中,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至少涨了三成以上。多位专家表示,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并不健全,因此难以照搬美国的情况。有分析称中国楼市不存在整体性泡沫,部分城市房价收入比虚高或源于居民收入严重低估。

席勒看空中国楼市的理由

1.房价收入比太高: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达到36倍,“这令人担忧”。

2.房产租售比偏低:美国的房地产出租一直保持在5%~6%之间。而中国的平均仅在2%~3%之间。

席勒是行为金融学领域的奠基人之一,也是著名的标准普尔/凯斯-席勒房价指数的创设者之一。凯斯-席勒指数是反映美国房屋价格的多重指数。

作为长期研究房价指数的经济学家,席勒从2009年便对中国的房地产发出了预警。2009年,其曾经在深圳表示,在深圳、上海等大城市,房价收入比达到36倍,“这令人担忧”。

在2009年年底,他坦言,肯定不会在中国购置房产:“在北京除了房地产市场,其他的领域都可以投资。”

为何价格高企,中国的购房者依然疯狂?他分析称,(购房者)“预期房价还会上升。人是有投机心理的,他觉得以后房子肯定还会涨,但是我觉得这肯定是非理性的。”

而在2011年的达沃斯论坛上,席勒直言中国房地产存在泡沫。其表示:“中国房地产现在泡沫严重,如果和美国一样泡沫破裂的话,这将会对中国经济产生打击。”

而在2009年至今的四年时间里,中国房价继续突飞猛进,数据显示,商品住宅平均销售价格比起2009年至少已经出现了30%以上的涨幅。

而中国的房产租售比偏低也是房地产泡沫出现的“明证”。他在自己的《非理性繁荣》中提到,人们更愿意买房而不是租房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租房合约在执行过程中可能遭遇道德风险:没有足够的激励因素促使租房者像房主一样爱护屋内的财物。道德风险问题导致的结果就是更高的房租。

在存款利率长期保持2%的同时,美国的房地产出租一直保持在5%~6%之间。而在中国,出租逐年走低,平均仅在2%~3%之间。

席勒观点PK

房价收入比是否畸形高涨?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应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追赶房价涨幅

“首先中国的房价不可能无限制地上涨。其次,房价也可以不用跌,而是通过大幅提高居民的收入水平来追赶房价涨幅。这方面要考验我国政府提高居民收入水平的政策力度和决心。”

中国房地产是否存大规模泡沫?

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中国仅存局部房地产泡沫

“我觉得席勒不一定了解中国的情况,因此他对于中国的判断并不准确。”北京大学房地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冯科表示,中国城市的发展情况差距非常大,因此并不存在全局性的泡沫,而只存在局部的泡沫。“中国的一线城市和部分三线城市泡沫比较显著,而二线城市比较健康。”

冯科认为席勒对于中国房地产泡沫的判断并不代表中国房地产就要崩盘。

瑞穗证券公司董事总经理沈建光:房价危险泡沫破灭后果严重

“中国当前的房价状态是十分危险的,它正以平均每年20%的速度上涨。这正对CPI的低位稳定造成很大的压力。但是如果房价受到大幅挫折,这对实体经济、金融体系和整体经济的稳定增长也同样构成了很大的威胁。的办法是,维持现状,通过慢慢提高居民收入水平追赶房价,从而达到社会和经济的平衡。”

——推荐阅读——

直击房价 2013秦皇岛在售楼盘实时报价[10.16]

"中国房产泡沫论"再引关注 业内依旧存在分歧

炒房团变弃房团 温州楼市泡沫破灭恐引爆银行风险

额度紧张利差收窄 房贷是否已成银行鸡肋产品

中央拨50亿清洁北京周边空气 截污截源头重点放河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