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子第一婚姻第二? 政策性离婚令人担忧

秦皇岛晚报  2013-08-29 10:17

[摘要] 家住开发区的刘女士夫妻和谐,家庭幸福。本来,离婚对她来说,遥远得像上辈子或下辈子的事,可生活总有意外,近日,她与离婚“咣当”相遇——为了在购买二套住房时规避相关费用,她与丈夫办理了协议离婚,将家庭房产归到一人名下,没有住房的一方便可享受首套住房政策,买完房后二人再复婚。

家住开发区的刘女士夫妻和谐,家庭幸福。本来,离婚对她来说,遥远得像上辈子或下辈子的事,可生活总有意外,近日,她与离婚“咣当”相遇——为了在购买二套住房时规避相关费用,她与丈夫办理了协议离婚,将家庭房产归到一人名下,没有住房的一方便可享受首套住房政策,买完房后二人再复婚。

刘女士的行为属于典型的“政策性离婚”,也就是平时人们所说的“假离婚”。记者在走访中了解到,因为购房而“假离婚”的现象相当不少。

“国五条”PK一纸婚约

据了解,“政策性离婚”在我国并非首次出现,上个世纪90年代末,房改房曾引发过一次“政策性离婚”高潮,目前新一轮“政策性离婚”的直接诱因,是国家为了调控房产市场而颁布的房产“国五条”。

为了购买一套大面积的改善性住房,就职于某事业单位的王先生劝说妻子和自己办理了“假离婚”。

王先生说:“我和妻子名下已有一套住房,如果不离婚,再买住房,按照‘国五条’的规定,就要以二套住房对待,不但契税从首套住房的1.5%提高到3%,而且贷款首付一下子增加到五成,贷款利率也上浮10%至20%,全算下来相差几万元,而离婚只需花百八十元走个形式,相比之下成本微乎其微。”

规避二套住房与首套住房之间的税收以及贷款等利益差别,是市民“假离婚”的真正原因。记者在我市民政部门了解到,今年年初,国家房产“国五条”正式颁布以后,“假离婚”人数骤然增加,几乎达到了疯狂的地步。

“尤其今年四五月间,那时的离婚人群中,十对有八对是假离,”海港区民政局一位工作人员说,“‘假离婚’人群与真离婚人群有很大区别,往往一眼就能看出来,因为他们神态轻松甚至有说有笑,而且在财产分割上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将房产归到一人名下。”

据了解,40岁左右的中年夫妻是“假离婚”的“中坚力量”,他们一般都有一套或多套房产,都自认为婚姻家庭已经稳定,有无一纸婚约,对生活不会造成什么影响。

弄巧成拙人财两空

然而,婚姻不是儿戏,一旦在民政部门办理了相关手续,离婚的事实便已成立,协议书上的白纸黑字便具有法律效力,而夫妻之间的私下约定则不具备任何约束力。

近日,我市海港区长城女子法庭办理了一起因“假离婚”而引起的家庭财产分割案。起诉方坚称二人是“假离婚”,但被告却一口咬定说:“我压根儿就是想和你离婚,根本没有假离婚之说。”

在离婚协议书上,二人婚姻存续期间的房子和大部分贵重物品都归被告一方所有,原告想通过法律找回公平,却没能如愿,因为在民政部门办理的离婚协议书,程序合理合法,已经具有法律效力。

长城女子法庭庭长杜艳文介绍说,夫妻双方因为购房而办理“假离婚”,离婚后一方移情别恋,或者夫妻之间的摩擦引发感情纠纷而复婚不成,导致人财两空的案例并不少见。

“这种案件中,‘假离婚’时财产分割一般都倾向于某一方,而蒙受损失的一方要求复婚遭到拒绝时,才如梦初醒,起诉到法院,但他们的离婚程序在法律上是完善的,因此,法院对于这样的案子也爱莫能助,只能看着受损的一方赔了夫人又折兵,经济受损、感情受伤。”杜艳文说。

莫把婚姻当成儿戏

“政策性离婚”不是个案,这种现象已经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在采访过程中,房产部门、民政部门、法律工作者以及部分市民,几乎异口同声地对这种现象进行了否定和谴责。

市民杜先生表示,“政策性离婚”明显是在钻法律空子而谋求一己私利,这种金钱至上的做法不但有违社会公德,而且也是对国家政策的一种挑战和蔑视,无论从家庭还是社会的角度来说,都应该杜绝。

长城女子法庭庭长杜艳文说,“假离婚”弄假成真,最后造成家庭离散的悲剧实在应该引起人们的警惕,人的感情是无形的,也是最不好把握的,千万不要因为经济利益而影响到感情生活。而且婚姻不是儿戏,离婚根本没有真假之分,只要在民政局办理了相关手续,法律效力便已产生,离婚事实便已成立,婚姻的风险随时都会存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