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半啃老青年”买房首付50万元是道坎

青岛晚报   2013-08-23 12:02

[摘要] “半啃老青年”是楼市中的新词,也是楼市刚需的主力。区别于父母提供住房的完全啃老,也不同于完全自力更生,“半啃老青年”指的是通过自身努力积累部分首付款,父母提供剩余首付款,再贷款购房的青年男女。如今,岛城楼市刚需中,“半啃老青年”已经成为主力军。而首付50万元左右,公积金或商贷60万元以内,则是“半啃

“半啃老青年”是楼市中的新词,也是楼市刚需的主力。区别于父母提供住房的完全啃老,也不同于完全自力更生,“半啃老青年”指的是通过自身努力积累部分首付款,父母提供剩余首付款,再贷款购房的青年男女。如今,岛城楼市刚需中,“半啃老青年”已经成为主力军。而首付50万元左右,公积金或商贷60万元以内,则是“半啃老青年”的显著特征。

“半啃老”是无奈也是幸福

“乌鸟反哺”的传统孝道告诫我们,在有一定的经济能力之后年轻人理应脱离父母独立。然而,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房价一路高歌,给本就“压力山大”的年轻人来了一个狠狠的下马威。按岛城白领的平均工资水平,一个月不吃不喝,所赚来的工资也仅仅够付新房的三分之一平方米。岛城本地的年轻人,婚前尚能与父母同住,而家在外地来青岛打拼的有志青年们,面对占月工资一半的高昂房租,看着新房则默默地低下了头。面对现实,父母们再一次前来“救火”。

26岁的小张家在本地,在事业单位有一份非常稳定的工作。小张对记者说,自己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也挺想独立,但现在确实没能力搬出去单过,只能先与父母一同住着。她说,自己和男朋友都有一份体面而且收入稳定的工作,而说到买房恐怕还要各自向父母请求赞助,因为单凭两个人的工资积蓄连整套房子的首付都拿不起。 “现在我们一直考虑去李沧买房,虽然离工作单位比较远,但50万的首付两家东拼西凑也还能应付的过来。好在我们都有公积金,多多少少能减轻一点负担。 ”

而另一些家在本地的年轻夫妇即便是有一份能供养自己的工作,也不愿意搬出父母家。暂住在父母家可以省去房租、装修、房屋中介、水电费用等等。而且与父母同住可以减少开销,更多地存款,这将有助于以后贷款买房,真正实现独立。

“啃老”从被批判到被羡慕

国内引发青年“半啃老”现象有两大原因,一是平均收入水平较低,而房价却稳中有升,年轻人承受不起,只好请父母“赞助”或干脆住在父母家中;二是与之前相比,申请房屋贷款的难度加大,造成一些人买房困难。曾经我国“啃老”现象出现对社会生活方式和几代人的心态都产生了冲击,但现实却是高昂的房价正在加紧逼迫整个社会的新生代吃起了上一代的“老本”。

50万首付成为衡量购买力的分水岭,按首付30%来计算,50万首付对应的原房价应为150万左右,对应的公积金贷款110万左右。这个价格在市南新楼盘均价逼近两万的前提下只能勉强买到75平方米左右,还不包括装修等后续费用,然而如今的市南小户型新房源已经绝迹。而二手房购买上由于房源较老、户型偏大以及诸多费用政策限制,一直令刚需人群颇感尴尬。对于年轻购房者来说来讲,目前财力应该是处于相对最为薄弱的时候,但是未来的增长空间也是不容小觑的。业内人士建议,年轻人购买首套房子的时候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增长的特点,选择适合自己的地段与价格范围,并可以适当地把未来的资金承受能力增加考虑到还款计划中。

 

房天下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房天下手机客户端

——推荐阅读——

"先服务后收费"秦皇岛海港区探索小区管理新思路

秦皇岛将成智慧城市专项试点 住建部专家组给予肯定

总价6万房源500多人抢 武汉房产电商升级助力全民购房

河北沿海地区率先发展如何攻坚 服务生金 提升竞争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