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省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尚未取消

河北新闻网  2013-08-02 11:25

[摘要] 据《财经》杂志报道,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今日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及河北省内多家相关人员,均称未收到有关通知。

据《财经》杂志报道,央行已经制定了推进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整体改革方案,并在近期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获得批准。今日记者采访了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及河北省内多家相关人员,均称未收到有关通知。

业内: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取消只是时间问题

今日,记者就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取消问题,采访了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及河北省内多家相关人员,均称未收到有关通知。

有业内人士称,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取消,央行内部已经在讨论具体环节,何时出台只是时间问题。

一般情况下,利率市场化按照“先外币、后本币;先贷款、后存款;先长期、大额,后短期、小额”的顺序进行。虽然四大行仍未收到相关通知,但是改革下一步放开长期存款利率限制势在必行。

不过,对于存款利率管制开放的时间表,业内也有不同的声音。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在7月23日曾公开表示,短期之内,起码今年或明年都不会放开。从微观主体来讲,特别是金融机构财务约束不够,而存款保险制度尚未推出,此时一旦放开了存款利率上限,必定带来存款利率大战,不利于金融机构的稳健经营。

无论怎样,随着利率市场化的逐步推进,银行业的竞争将会加剧,存贷息差的减少让银行躺着赚钱的日子一去不返,老百姓“存比三家”也将成为常态,这对于中国民众金融观念的提升是个好事。

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若取消 对市场影响不大

据了解,央行已经为利率市场化进程设定了近期、近中期和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是建立健全自主定价机制、取消贷款利率下限;近中期目标是形成较为完善的市场利率体系、健全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中期目标是全面实现利率市场化,使央行形成通过政策利率来进行宏观调控的能力。

根据央行的规划,取消贷款利率后,下一步央行计划逐步简并存贷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存款利率方面,可先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由金融机构自主确定,这样,存款基准利率期限档次由七档简化为六档。

根据各家上市银行2012年年报披露的数据统计,五年期以上定期存款占比极低,大部分都不到0.3%。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来看,“计划中”的取消5年定存利率还没有确定具体的时间,这只是利率市场化整个过程中,比较靠前进行的一个动作。从另一方面来看,五年期定存占银行总存款量较少,大约在0.3%左右,比例很低,对市场影响不大。

专家称此举对老百姓影响很小 市民可买凭证式国债和保险理财产品

取消五年期定存利率对银行理财产品市场有何冲击?市民今后理财该注意些啥?

银行理财专家表示,市民大可不必为取消五年期定期存款利率而担忧,无论从率还是安全性角度看,五年期凭证式国债和保险理财产品都可以替代五年期定期存款。

“根据利率市场化安排,取消五年期定存基准利率是迟早的事,未来两年、三年期存款利率也会放开,当然,作为配套改革措施的存款保险制度也会出台,否则存款也将有风险。”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取消五年期存款基准利率后,各家银行将会根据自身情况制定不同的长期存款利率水平,市民存款将“货比三家”。比如那些吸储压力较大的银行,对于资金量较大的客户,长期存款利率也会高一些;而那些资金压力不大的银行,或者是存款比较少的客户,存款利率则会低一些。但从总体上讲,各银行放开后的长期存款利率应该比现在的4.75%这个水平高,因为目前很多银行的短期理财产品率都比这高很多,4.75%的利息对市民来说没有吸引力。

取消五年期存款利率将拉开银行固定型理财产品减少的序幕。银行人士表示,以往银行吸储大多是通过发行固定的短期理财产品来完成,而这些短期理财产品又大多是由企业贷款、银行票据、债券等包装而成,不少产品的资金投向都不太透明,在存款利率实现市场化后,银行不再需要“遮遮掩掩”地吸储了,直接通过上调存款利率就可吸储。

因此,今后银行理财产品也将转型,固定类产品大幅减少,留下的固定类产品的率将直接与风险挂钩,产品将更加透明,银行更多的将会转向发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产品的盈利模式可能比现在更复杂,所以,市民今后在挑选理财产品时,首先要加强对产品本身的了解,而不能只看率高低。河北新闻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