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制度改革:房地产调控的永恒主题

金融时报  2013-06-20 08:03

[摘要] 纵观今年前5个月全国房地产各项指标,涨势放缓态势凸显。但面对严峻、紧迫的住房市场供求形势,深入分析我国住房发展矛盾,从更宽广、更长远的视角构建和完善我国住房制度已然成为业界共识。

纵观今年前5个月房地产各项指标,涨势放缓态势凸显。但面对严峻、紧迫的住房市场供求形势,深入分析我国住房发展矛盾,从更宽广、更长远的视角构建和完善我国住房制度已然成为业界共识。

前5个月楼市“高烧”微降

国家统计局6月18日数据显示,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和二手住宅价格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分别为65个和64个,均比4月份减少了2个。

在涨幅方面,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4个;二手住宅价格环比涨幅比4月份缩小的城市有30个。

此外,统计局此前数据显示,前5个月,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0.5个百分点;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同比下降13.1%,降幅比前4个月扩大4.5个百分点;土地成交价款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6.9个百分点;开发企业到位资金45115亿元,同比增长32.0%,增速比前4个月回落1.5个百分点。

某业内人士分析看来,“国五条”虽未达到降房价的目的,但是已经起到了抑制房价的作用。从数据看,一线城市房价继续“退烧”,房价回落幅度大于其他城市,而从环比房价涨幅来看,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已经低于其他城市。

房地产调控难度不减

虽然涨幅微缓,但房价整体普涨的势头仍然让市场担忧,这在同比数据上体现明显。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有69个城市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不含保障房)同比出现上涨。其中,广州、北京、深圳、上海等四个一线城市成为领跑者,涨幅均超过10%。

对此,业内人士认为,尽管目前房价涨势减缓,但因需求大量累积而带来的房价上涨预期仍引人担忧。再加上外围量化宽松政策以及房地产企业资金面的较为宽松,内外因素相互交叠,房地产调控难度不减。

值得注意的是,房地产业作为牵系民生的重要行业,房地产调控政策更是牵一发而动全身,影响到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在以往的调控政策中,行政手段在短期控制房价过快上涨方面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但其“副作用”也备受诟病。

以北京为例,由于担忧新房预售阶段的价格管控,不少项目推迟入市时间,导致供应大幅减少。直到进入6月,北京的新房供应才缓慢恢复,但市场需求已大量积压,房价上涨预期强烈。“按照目前大部分城市的调控力度,虽然房价大涨的可能性降低,但市场上的恐涨预期并未改变。购房者、开发商对市场的判断再次出现明显的一致看涨现象,市场存在再次失控的风险。”中原地产研报表示担忧。

改革:永恒的市场主题

与中国经济面临转型期一样,房地产业的发展也到了关键阶段。“去行政化,以市场为主导”已然成为业界的共识。在这一转换过程中,改革则是市场永恒的主题。

近年来,尽管房地产调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不断上涨的房价仍挑战着民众的神经。在不少专家看来,其重要原因就是现行的财税体制、政绩考核、土地制度等体制尚有诸多的不完善之处。

以近期备受关注的房产税“扩围”为例,在表面上看,只是试点城市的增多,但它的切实推进则需要房地产相关税制统筹改革。按现行税制,涉及房地产的税收有10种,覆盖房地产开发、保有、使用和转让等环节,具有开发建设种类较多、住宅保有环节形同虚设、流转环节税负过重等问题。因此,扩大房产税试点需要遵循“增加保有、减轻交易”的思路,同时对现有相关税费进行合理归并和调整,才能使该项政策收到实效。此外,不动产作为个人资产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完善还需要结合财产公示制度、收入分配改革共同完成才能行之有效。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日前发布报告指出,目前调控措施虽然对于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起到了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由于住房制度改革滞后、长期供给不足等房地产市场的深层次矛盾无法得到解决,房价的间歇性上涨不可避免。

中国有句老话:“扬汤止沸,不如去薪”。解决目前房地产问题的治本之策,不应只是限制交易、冷冻市场,更应体现为制度的改革和长效机制的建立。相信随着相关制度的不断完善,“住有所居”的梦想在不久的将来一定可以实现。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有四大优势:楼盘宝典,新房、租房、二手房、楼盘社区尽在掌握;精准定位,直接搜索附近房源,买房租房一键搞定;楼盘动态,随时关注楼盘信息,打折优惠绝不错过;沟通记录方便快捷,保持联系更畅通。

搜房网APP无线客户端

——推荐阅读——

五月楼市高烧不退 楼市调控应主动变局

五月房价涨幅有三个版本 数据打架因口径不同

前五个月河北省房地产税收同比增收近27亿元

河北燃煤烟飘北京 京津冀地区约9900人过早死亡

多地房价继续上涨 高价地与刚需成引涨主因

15个航天产业项目拟落户河北省 总投资约50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