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观点时评:大盘高周转运作模式已成房地产趋势

观点 地产网  2013-05-23 08:36

[摘要] 就目前的楼市,不论怎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周转率,从开发商尤其是大盘项目的发展来讲,高周转率开发模式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房产商通过开发赚钱本是天经地义的事,可是如何实现盈利,却虾蟹各道。房产商通常的运作模式不外乎两种:一种注重品质,长线投资。一般小盘开发也要3年左右,如果时间太长的话就会导致资金成本的提高,也就意味着企业利益的降低;还有一种就是高周转率的企业,他的开发周期相对较短,或者说销售周期更为压缩,资金的年度使用率会很高,充分利用了资金杠杆。

(一)充分利用资金杠杆

我们知道自有资金在房地产开发过程中占据重要权重,现在开发商在搞投资时其自有资金一般在总投资的30%左右,尤其是中小企业自有资金占比都非常小,通常情况下都是通过资金和财务杠杆来达到项目的周转。我们知道有些快速周转的企业,过去如顺驰这样的企业,拿地后开发进度很快,往往能够在6个月内就进入销售,这就使他的资金利用率大大提升。

我们知道其拿地成本已经很高,如果钱投下去,一年后还不开工,那其资金成本就会很大。对于顺驰,尽管最后由于国家政策导致了企业的资金链断裂,难以为继,但这样的开发模式和思路却是值得开发商思考的。

(二)微利时代,“快”是王道

当前楼市,宅品本身已进入微利时代,盈利相当于设定上限,如果不能在单位时间内提高资金运作的周转率,显然利润就会降低。所以,无论从理论还是实践来讲,项目的高周转率有利于提高房地产项目的盈利空间。

但如何把这些要素通过整合达到时间上的集约快速,难度是很大的。众所周知,有些开发商,地今天拿到,明天广告见报,一个月后动工,6个月后开盘。可想而知其准备充分。而与此相对照的就是有些开发商若干年前拿的地,现在才刚刚开工,那么这些开发商难道就不担心项目的盈亏吗?

当然也很有趣,我们每每看到N年以前的土地和现在的土地在价格上是有很大差距的。所以就有些房企认为这样的拖延是有必要的。这里面成功的案例也有,比如上海某块地,囤了几年之后转手即赚30个亿。窃认为,这种赚钱虽是生意,但不是开发行为,更谈不上是开发模式。我们要谈的是开发模式。相对于这种以“拖”为主的企业,我们关注到一个现象,在杭州但凡拖得较长的项目,其产品品质还是不错的,所以便有人将该产品类型做了一个注解:似乎是越是拖的越是慢工出细活。

(三)品质速度如文理兼修

而高周转的项目,通常又很难将品质和速度统一好,似乎一快就滥,成了很多项目的注脚。不少产品交付后,后续问题也饱受业主诟病。

杭州外来的房企如龙湖、碧桂园这些在高周转的情况下,也能够保证产品的品质。这也是我们浙商值得学习的。因为我们还没有一个相对普遍的高周转的模式。相比之下,这些外来大鳄,就好比一个人文理兼修,既文科好,理科也很好,这是很难的。

如果说高周转是建立在一个理性逻辑上,那品质似乎更偏重于文化的视野,如景观做的很美,建筑立面做的很新颖,设计细节很人性化等,尽管这些我们看似做得不错,但一涉及高周转率这样的内容可能就不是很理想了。所以你要一个人文理兼得确实不容易的,如何做到文理兼修,就要看对市场的把握。

(四)做好充足准备才不走寻常路

我们根据开发的有关规定,一块土地拿到手,按照现在前期的报批时间等等达到开工建设的要求2-4倍速率还是有一定困难的。也就是说,一些房产商要实现这样一个高周转率他会采取一些超常规、非寻常的做法。至少会拿地前做好两个预案,确保其自身有一个快速反应的准备。

这里面有一笔账。如此之快的速度见报、开工,说明开发商的观念已经超前。我们很多企业是在拿到土地之后再去做方案,招标等等。而这些开发商在土地拍卖之前就已经全部完成。因为房产开发很大一块就是房屋建设周期,这个过程是很难改变的,比如说你要做一栋20层的高层,从打桩、开挖到结顶,装修完毕,3年以上的时间肯定是需要的,但他却能在两年甚至1年半的时间里完成,这会不会超出科学施工的范畴?所以要抢时间。这个时间是需要调整的。而在这个被压缩的时间里可以节省很大一笔成本。当然,要合理。很多的违规,开发商自己是会算一笔账的,在罚几十万跟成百上千元的利息之间,孰重孰轻,他们自有权衡。

就目前的楼市,不论怎样,能够有效的提高周转率,从开发商尤其是大盘项目的发展来讲,高周转率开发模式是值得学习和借鉴的。

贵阳现雷人房产广告:"小三房"婚房

20%个税房产税怎么办?多套房家庭彷徨纠结

财政部专家:房产税不只是为压房价 不能普遍征收

海外房产抢眼 中国人全球"买房地图"浮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