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金融危机拖延了中国转型

财新网  2013-04-28 09:14

[摘要]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我认为考虑中国问题的起点是想想它之前的经济表现是如何之好,不单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在金融危机以来5年中国也保持了高水平增长,这自然会产生一些潜在担忧,特别是对投资层面的担忧。

【标准普尔全球首席经济学家保罗·谢尔德(Paul Sheard)】我认为考虑中国问题的起点是想想它之前的经济表现是如何之好,不单是过去很长一段时间,而且在金融危机以来5年中国也保持了高水平增长,这自然会产生一些潜在担忧,特别是对投资层面的担忧。

我认为未来对中国的挑战是,改变过去大量依靠投资来带动增长的情况,进行再平衡以转向更多由消费来驱动的增长。但中国是很大一个经济体,要让所有的方面都按相同的速度转向而且没有颠簸是很困难的。

中国的政策制定者已经关注再平衡很多年了,而金融危机延迟了这个过程,因为在大萧条期间促进增长只能是注入投资,特别是在基建领域。要促进消费从长期来看需要创造环境,使家庭做出更多的消费需要很多条件,这些条件需要被创造。比如对金融行业的去监管化、加强社会安全保障网建设、让家庭对未来更有信心以减少储蓄增加消费,还可以对国有企业进行改革,使国有企业积累的财富能够部分流向家庭,以及提高工资。其实整体上看就是让居民家庭能够更多分享到中国经济增长的果实,让人民能对未来更加乐观。

中国过去的外部环境在前几年很具挑战。看看现在除亚洲外的两大经济区:欧洲和美国。美国现在复苏得很不错,不算很强劲,但持续性不错。而且随着时间的不断推移,美国将能重新回到正轨上,这对中国是好事。欧元区仍处在危机和衰退当中,中国不应寄太大希望于这一区域的增长。

国五条刺激楼市 一季度河北房贷同比暴增近3倍

房产税或将扩容 专家建议向社会征集方案意见

秦皇岛市今年将完成10400户农村危房改造

北京首例20%个税疑造假 网签价比市场价低八千

业内:未来十年中国房地产仍有投资价值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