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河北上线 住房信息将纳入

燕赵都市报  2012-11-07 08:49

[摘要] 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已经在我省正式上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市民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保留时间被缩短至5年,超出5年的将会被系统自动删除,而且,监管部门对2009年10月以前的不良记录既往不咎。

日前,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及我省多家商业银行了解到,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已经在我省正式上线。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市民个人信用的不良记录保留时间被缩短至5年,超出5年的将会被系统自动删除,而且,监管部门对2009年10月以前的不良记录既往不咎。

这样就意味着市民的负面记录不再伴随终身,若持续5年按时足额还款,可还回信用清白。

信用记录主要影响贷款审批

一家银行个人信贷业务经理王波表示,“近两年的信用记录不好,不仅要影响利率水平和贷款发放的金额,甚至还要被银行拒绝贷款。”根据银行的放贷政策,两年内如果客户连续3次或者累计6次还款,银行就不予放款。

央行新规看到,其中两项规定变得更加人性化:对于不是因恶意违约而产生负面征信报告的借款人来说,在实际贷款的成数上会有较大的提高,贷款利率方面也能享受到相应的优惠条件,比较有利于这部分人利用贷款实现买房或者其他的融资需求。

“5年”时限只针对已还款客户

保留5年意味着什么?假设个人征信报告中有今年10月的记录,将会保留至2017年10月,以此类推。对于无心的市民来说,用守信记录“洗白”便可成为现实,持续5年按时足额还款,可还回信用清白。

需要提醒的是央行征信中心的客服人员表示,新规定的5年展示期只是针对已还清的欠款而言,即从欠款全部还清之日起计算,5年后记录将被消除。而没有还清欠款的记录仍将继续展示。

新版信用报告更简洁明了

新版个人信用报告与老版区别还有哪些呢?“老版本的内容很多,且是多张表格。新版本则是文字叙述,让人一目了然。”记者在一家银行的个贷中心看到,一位信贷经理手中的新版信用报告,市民只要看到新版的报告,自己就知道哪些信用卡有过,哪些卡没问题。

记者获悉,新版个人征信报告变得更为精简——除了个人姓名、身份证号码、查询时间等,只有3类信息:信贷记录、公共记录和说明。信贷记录中又分信用卡、房贷和其他贷款,若有也将有次数显示。

老版罗列的24个月还款状态、公积金信息、居住地址、工作单位信息已不再显示。养老保险、住房公积金等条目均不在新版陈列范围之内。

社保、住房信息将纳入信用报告

据介绍,个人信用报告中的信息设定一定保存期限,不是“终身制”,是一种通行国际惯例。在欧美各国,大部分负面记录保存期限为7年,破产记录保存10年。我国去年11月份公布的《征信管理条例(第二次征求意见稿)》也明确规定,征信机构对采集的个人不良信息的保存期限为5年。

记者还了解到,随着信息采集工作的深入,未来个人社保信息、住房信息等将都会纳入信用报告。

相关新闻:

央行新版个人征信报告河北上线 住房信息将纳入

抵押首套房让二套房"零首付"专家提醒风险过大

河北多银行首套房贷利率打折消失

因施工中石油暂停秦皇岛市天然气供应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