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宅产业化救市能否成真

中国建设报  2012-09-04 00:00

[摘要] 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据中企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共有1343家上市公司披露存货明细,累计原材料存货金额约为2285亿元,其中积压大户马鞍山钢铁公司积压材料约88.9亿元,占1343家上市公司原材料存货的3.9%。在这些库存中,钢筋、水泥、陶瓷等建材库存明显增加,以海螺水泥为例,该公司今年

经济下行压力越来越大。据中企联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24日,共有1343家上市公司披露存货明细,累计原材料存货金额约为2285亿元,其中积压大户马鞍山钢铁公司积压材料约88.9亿元,占1343家上市公司原材料存货的3.9%。在这些库存中,钢筋、水泥、陶瓷等建材库存明显增加,以海螺水泥为例,该公司今年上半年库存增5.48亿元,增幅达33.9%。

住宅产业化倒逼材料业调结构

于是有人提出,应该用推进住宅产业化来消化这些原材料,通过住宅产业化强有力的市场需求,倒逼材料业进行一场技术革命。

北京预制建筑工程研究院院长蒋勤俭谨慎地支持这一观点。他认为,住宅产业化是针对传统建筑方式的一个改变。它强调运用工业化的建造方式来提高住宅品质。与过去的现场浇筑施工、出售毛坯房的形式截然不同,它的优势就是既能提高住宅的质量和性能,又能推动材料业更加节能减排。

蒋勤俭认为,目前地方版救市计划屡见报章,但这些都是“另起炉灶”的投资。为什么不从消化、改造、转型出发,用工业化建造方式倒逼材料业进行结构调整呢?

他举例说,新出台的《北京市产业化住宅项目技术要求》中规定:楼梯、阳台板、空调板、楼板、轻质内隔墙板及建筑装饰―保温―墙体一体化的复合型承重外墙板,都要采用工业预制产品,并对预制化率作出了详细要求,其中对于阳台板、空调板的要求最严格,预制化率不得低于70%。这样的机会,显然是对材料业特别是新型材料业的一大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原材料库存不断增加,不少建材企业的风险进一步加大。即便采取连续降价的手段,也无法给那些拥有大量库存的建材企业喘口气的机会。目前,库存越多风险就越大。

怎么排除这些风险?上世纪60年代日本曾作过尝试,就是将积压的原材料,通过推广建筑部品部件消化转型。经过近40年发展,一方面,日本原材料的加工有了新的科技含量;另一方面,日本建筑工人与其他工业产业的工人区别不大,每个建筑商手下都有大量的熟练技术工人。

据了解,其他发达国家在采用工厂化方式后,施工失误率可降低到0.01%,外墙渗漏率水平为0.01%,精度偏差以毫米算小于0.1%。可以说材料业的革新、制造业的进步,拯救了当年不景气的日本建筑业,发展了日本现代建筑部品业。

蒋勤俭还认为,政府主导、成规模建设的保障性住房的材料需求,更能体现成批量就地消化材料和部品的特点。8月22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等五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在保障性住房建设中推进住宅产业化工作任务的通知》,提出在“十二五”期间,以保障性住房为重点,全面推进住宅产业化,到2015年产业化建造方式的住宅达到当年开工建筑面积的30%以上,累计示范面积超过1500万平方米。

就地转化积压材料

该通知还指出,“北京市保障房建设投资中心投资的公租房、中心城人口疏解定向安置房项目,都要采用产业化建造方式。2012年,北京要在保障房中落实240万平方米的产业化住宅”。显然,这对材料业来说也是一个嵌入的机遇。

按照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的介绍,“针对不同的房屋建造方式,提出了预制构件使用的要求。其中,外墙板、阳台板、房屋内的非承重墙、楼道内的楼梯灯,都要求使用预制构件。有些建造方式还要求框架柱、楼板也要采用预制构件。预制外墙板中,外立面装饰、保温也都在工厂里随外墙板一起制好”。

蒋勤俭说,这些组装构件,能够将很多材料“变积压为转化”。由于主要构件都在工厂进行标准化生产,除了房屋质量能更加可控外,那些材料和部件的采购量也将非常可观。

一位不愿透露的业内人士透露,一些地方鼓励住宅产业化发展,一方面,是希望改变传统的建造方式,减少建材浪费;另一方面,也希望通过材料的消化,降低日益升高的库存压力。

有消息说,在上周召开的绿色建筑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2012年实验室主任工作(扩大)会议上,传统建材向绿色建材转型的项目成为产学研专攻的方向。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在将特种水泥、节能水泥作为新材料的主要研发对象。

“建一个住宅产业化项目,就等于救一个原材料生产企业,在这样的非常时期,有这种可能”。蒋勤俭认为。

河北新规:新建住宅小区须同步规划养老服务用房

壹品天城住宅商铺已开盘发售 全款贷款均享优惠

双龙尚府4+1和5+1低密住宅均价2950元总价24万起

河北国家住宅产业化基地揭牌

壹品天城住宅商铺在售 均享受全款96折贷款94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