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付分期首付一万重现楼市 开发商点穴瓦解刚需心理防线

云南房网  2012-07-20 10:25

[摘要] 2011年,楼市遭遇最严厉调控,限购令让楼市观望情绪加剧,成交低迷,进入2012年,库存量剧增,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破冰销售,降价、买房送车、优惠打折、赠送面积等促销手段屡见不鲜,而近期,首付分期、首付一万这种营销模式重现楼市。

2011年,楼市遭遇最严厉调控,限购令让楼市观望情绪加剧,成交低迷,进入2012年,库存量剧增,开发商加大促销力度破冰销售,降价、车、优惠打折、赠送面积等促销手段屡见不鲜,而近期,首付分期、首付一万这种营销模式重现楼市。

首付15%即可买房

近日,不少市民收到红星国际发来这样的短信:“首付10万,入住89平米向南景观房,高赠送,百变户型,仅20套”。10万的首付就能拥有89平米的房源确实颇具诱惑力,细问之后得知,这是该楼盘为首次置业者推出的活动,即开发商拿出20套房源,针对首次置业刚需,在首付款不足的情况下由开发商代为垫付“首付款”,30%的首付款,购房者只需先支付其中的一半(即首付15%),就能先买房,而首付款的另一半,则由开发商预支,待到交房时,购房者再返还开发商代为垫付的首付款,期间不收利息。

无独有偶,经云南房网致电多家昆明在售楼盘售楼部得知,位于南市区的欢乐城也推出了分期首付的活动,该楼盘同样是针对首次置业的购房者推出部分房源,首付只要付20%就能先买房,剩下部分由开发商代缴,半年时间内付清即可。

此外,云南房网从西双十贰城项目获悉,现在首付一万即可购买该项目普通住宅或其推出的精装酒店公寓。其推出的精装酒店公寓作为西双版纳地区的投资楼盘,可达到7.5%的年率,且返祖期长达10年。酒店公寓的投资者,每年还可享受30天的免费入住特权。西双十贰城精装产权酒店现均价约7000元/㎡,首付一万即可拥有。

首付分期专家各说利弊

其实首付分期早在2008年昆明楼市就出现过,时隔四年,首付分期重现昆明楼市,是何原因?对购房者有没有什么影响?对此云南大学经济学院教师李顺洪认为无论是首付分期还是全款分期都不是新鲜的事物,在省内外也都出现过,特别是在淡市和商业地产等投资领域这样的促销手段是经常可以见得到的。首付分期给予了客户更大更灵活的付款操作空间,只要是政策和制度允许的就是合理的,对于销售肯定会有拉动作用,只不过作为回款来看开发商是存在一定的客户违约风险的,对于消费者来说,开发商给予了他们更为灵活的操作付款方式是我们愿意看见的,但是也需要更具自身情况来加以选择,如果是首次置业者,国家规定了30%的首付款门槛是经过测算的。

同时李顺洪也指出,首付款分期无疑降低了购房者购房的门槛,但在降低门槛也同时上升了购房风险,试想如果购房者无法支付30%首付款,这样的客户偿付能力也会是比较差的,银行也会评估这种风险,所以对于开发商和个人来说都是风险较大的。

不过,时代方程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丰崇对此却持相反的观点,他认为市场冷、开发商和客户的资金链也都比较紧,是导致这一情况出现的大背景,对于当下市场而言,分期首付可以撬动有限的市场需求,不让开发商的目标客户流失,是很正确的作法。因为许多客户一旦定了房,就变成了开发商的盟友、老客户,他们会带来新客户,涓涓细流有时起到的带动作用是很大的,尤其是在眼下这种销售难的情况下。且分期首付的分先很小,房子是推不走的,客户不付清首付,他们的各种证件也拿不走,而开发商却把大部分的房款通过按揭都收到手了。的风险无非就是客户拖欠,比例不会太高。对客户来说,不会因为首付分期就增加额外的风险。即便不分期,开发商资金链断了,项目也要烂尾,就此而言,分期反而降低了客户的风险。如果要说客户的风险在哪里,那就是失去了再选择的机会,如果购房者买了房,半年后他又降了价,或者市场整体下跌,用更少的钱就可以买到同样的房,这是风险。

对客户来说,利大于弊;对开发商来说,一种不得已而为之的营销策略,算不上什么好办法。而对于银行来说,风险会加大,客户的保证金减少了,但实际上,是开发商给客户代付了,所以也没大到哪里去,只是相当于抵销了限贷令的作用。

同时,李丰崇也表示,首次置业的刚需在首付不足的情况下一定要理性考虑自身的条件,不能一味地只看到低准购门槛,以免后期资金吃紧,长期利益受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