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国土部:稳步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

中国证券报  2012-05-29 09:57

[摘要] 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日表示,积极探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创新,稳步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

国土部副部长王世元近日表示,将积极探索推进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创新,稳步开展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试点工作。

王世元是在与广东省政府联合举办的一场座谈会上作出上述表态的。此前,国土部发文要求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被认为是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

广东省具有多年的“三旧”(旧城镇、旧厂房、旧村庄)改造试点经验,其对城镇低效用地的再开发,具有较强的借鉴意义。一位土地领域专家表示,低效用地的定义主要基于两个指标,即建筑容量低、土地产出效益差。其中,建筑容量低通常表现为容积率不高、建筑密度低等;产出效益则主要针对工业用地和商业用地而言,通常表现为单位土地上的生产效益和产量较差。

王世元表示,在广东“三旧”改造试点的基础上,对试点经验进行全面总结梳理、提升,并加快制度供给。他表示,下一步要在创新规划编制实施机制、完善存量土地出让制度、健全集体土地权能、构建利益共享机制等方面继续探索,并严格条件、扩大试点。

此外,加强土地审批和使用效率,也被认为将在一定程度上促进房屋供应,并平抑房地产市场的供需形势。

本月以来,国土部已经三次发出有关土地的政策信号。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国家陆续启动基建、钢铁、交通重点项目的背景下,加快土地供应节奏,提高土地利用效率无疑有助于项目的审批和开工,并被认为是土地参与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上述专家表示,在当前经济结构调整的特殊背景下,将有助于土地制度的健全和完善。来自国土部的数据显示,目前未竣工的房地产用地面积接近40万公顷,是前三年房地产用地平均供应量的3.4倍。

--------推荐阅读---------

地方加码微调房地产调控政策

房地产蓝皮书:2011年600多个城市公布房价政策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要求"稳定"房产调控政策

赵晓:房产税其实不是靴子而是袜子

土地成交冷清 业内预计年内应无更严厉政策出台

首套房与自住房政策或微调 5月成交量将创新高

货币政策适时微调 年内房企融资环境有望改善

地方楼市政策渐向刚需倾斜

>>>更多精彩内容 进入搜房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