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首套房贷以基准利率为主

燕赵都市报  2012-05-14 08:58

[摘要] 日前,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河北省房地产金融工作专业委员会2012年第一季度例会上强调:“要做好首套住房贷款信贷服务”。最近以来,首套房贷成为了一个高频且敏感的词,北京等不少对首套执行八五折优惠的城市,又已经悄然回调到了基准利率。

红五月

搜房网红5月大型看房团 双线齐发火爆召集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在河北省房地产金融工作专业委员会2012年季度例会上强调:“要做好首套住房贷款信贷服务”。最近以来,首套房贷成为了一个高频且敏感的词,北京等不少对首套执行八五折优惠的城市,又已经悄然回调到了基准利率。人行此次强调做好首套住房贷款信贷服务,被业内视作我省金融业保障住房刚性需求的一个信号。

 

首套房贷款利率是会议重点之一

记者从会议上了解到,会议对2012年一季度河北省房地产金融整体发展情况及金融支持保障性安居工程情况进行了通报。今年一季度我省房地产市场整体运行较为平稳,房地产调控效果进一步显现,房地产投资有所放缓,房地产贷款增速保持下降态势。

会议对全省房地产市场和房地产金融发展进行了全面分析,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政策建议。会议要求:继续认真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积极支持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做好首套住房贷款信贷服务;加大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的支持力度。

我省首套房贷以基准利率为主

记者(13日)再次对我省首套房贷市场进行了摸底调查,记者从工农中建等银行了解到,这些银行对于首套房贷执行的都是基准利率。

首套房贷打折与否对贷款人的成本支出能差出多少?业内人士还指出,对比目前的存贷款利率,可发现5年期的定存基准利率为5.5%,而五年以上贷款基准利率为7.05%。如果对首次置业家庭执行8折的信贷政策,则贷款利率为5.64%,如果执行8.5折,则贷款利率为5.99%,可见执行8折或8.5折贷款利率,基本接近银行的定存利率。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上述会议还强调了“积极支持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普通商品住房开发建设”,这对于处于资金饥渴窘境的开发商来说,或许是个好消息。但是,从各银行的房地产开发贷款来看,有的银行已经处于停滞状态,而开展业务的银行也对开发商要求极为苛刻,开发商的融资环境并未明显放松。

各地优惠取消或出于成本考虑

与我省一直固守的基准利率不同,北京等地的首套房贷曾经一度出现九折甚至八五折的优惠利率。

首套房贷这种微妙的变化,引得不少市场遐想。一位银行人士向记者透露,由于房贷定价权已下放至分行,按照风险定价原则,分行可以根据自己信贷额度、当地房地产市场情况等做出判断,从而决定首套房贷款利率的标准。因此,这次利率优惠收回并不是监管部门或者总行的授意,应该是一种单纯的市场经营行为。

同时,这位人士还透露,尽管各地从三四月份传出部分银行放开首套房利率,但条件较为苛刻,实际上能享受8.5折优惠的客户只是极少数。

而针对这种优惠的收回,业内专家分析认为,“银行取消利率优惠,可能是其资金成本比较高。自去年开始,各家银行展开了存款竞争,采取各种理财产品吸引存款,致使存款成本居高不下,考虑到住房贷款的实际操作成本,银行的利润已被压得很低。”

实际上,在房地产宏观调控力度不减的当下,银行对房贷市场的增量并不乐观,不少银行开始调整房贷业务比重,以图改变房贷“一股独大”的现状。这或许是不少银行对于房贷的根本态度。

可以肯定的是,包括我省在内的首套房贷利率“优惠”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去年的一刀切模式,根据不同楼盘,消费者不同情况,执行不同的利率水平。这可以更好的保护首次购房者,避免政策误伤,进而推动楼市的前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