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个人住房信息联网 背后的四大"阳谋"

京华时报   2012-04-25 10:20

[摘要] 龙年将是房地产调控是否能取得实效的关键一年,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则是其中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根据住建部的最新表态,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部级联网。这就意味着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

4.21搜房网百人看房团龙年首战告捷 //news.qhd.soufun.com/zt/201204/zsqdkftqhd.html

龙年将是房地产调控是否能取得实效的关键一年,而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则是其中重要的调控手段之一。根据住建部的表态,40个重点城市个人住房信息系统今年6月底前将实现部级联网。这就意味着40个重点城市楼市销量、资金流向、房屋空置率等等相关因素,都将纳入住建部的实时监控范围。

如果在今年6月底前确实能够实现个人住房信息的联网,那么房产调控又将多了一件“利器”。在去年开始实行的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就明确了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并且提出到2015年基本建立住房保障基础信息管理平台。去年下半年住建部启动了40个城市的个人信息系统的建设工作。按照部署,住建部要求试点城市将城区内所有现有房屋进行产权登记,包括产权登记的个人住房信息。

不过,我们更关注的是住房信息联网背后所隐藏的真实“阳谋”。这至少包括四个方面的含义:

一是为房产税的大规模征收准备了技术条件。

一直以来,房产税都被视为抑制房地产价格过高和遏制炒房行为的有力武器。而房产税是以家庭的住房套数和面积来计税的,居民个人住房信息联网是扩大征收房产税的基础。去年年初,上海、重庆开始房产税征收的试点工作。但房产税究竟能否起到平抑房价的作用,颇受市场的质疑。从一年来的试点情况看也是如此,房价并未因房产税的开征而下行。不仅如此,开征房产税的法律基础究竟何在,则又是一个争论不休的话题。

二是为限购政策退出打下伏笔。

限购政策带有浓厚的行政干预市场之嫌,也是在诸多政策无法将持续上涨的房价打压下去后的无奈选择。客观地讲,限购政策是迄今为止最为严厉、同时也是最为有效的抑制房价措施。鉴于性的房价拐点仍未到来,房价高企的局面并未根本扭转,已经实行限购的城市中的大部分都表示今年将继续实行该政策。不过,管理层业已提出,如果能实现房产信息联网,那么限购政策就没有存在的必要。由此也可以预测,今年下半年将出现限购政策的集体退潮。

三是为公平公正地分配保障房奠定基础。

去年开建的1000万套保障房,到今年下半年后就有部分房源开始入市分配。在缺乏完善信息系统与征信机制的情况下,保障房分配过程中的骗购骗租现象时有发生,严重损害了保障房分配的公平公正原则。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保障房申请中有相当比例的人不符合条件。比如北京市在去年8月累计审核备案家庭24万余户,从街(乡)审核部门直接查出的不符合条件的家庭约占申请家庭总量的10%。

四是有利于反腐倡廉。

对房产信息联网可能会感到紧张的不是普通民众,而是那些拥有多套住房的贪官。如果这些信息能够公之于众,那么一些非法占有多套房的贪官也将现出原形。

当然,在40个重点城市实现个人住房信息联网并非易事,更别提性的大联网了。一方面,个人住房信息系统难以覆盖所有的人群,特别是不能了解以家庭为单位的房源信息,这就给某些人以家庭其他成员的名义占有多套住房提供了钻空子的可能。另一方面,各地的信息采集标准不统一,口径不一致,再加上如何保护个人隐私等,也给信息联网带来了诸多难题。

最为重要的是,个人住房信息联网仅仅是调控房地产的技术手段和基础条件。要保证我国房地产市场长期稳定地发展,实现“居者有其屋”的目标,还需要在土地制度、税收制度以及社会保障制度方面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推荐阅读---------

秦皇岛限价住房管理试行办法有新调整

国土部:房企拿地意愿降 稳定供应难度大

4688元起 秦皇岛一周关注盘10

2012秦皇岛春季房展会 10余家纯新盘动态

直击房价 2012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4.24]

4月21日搜房网看房团当日成交12套 意向53套

月薪2000单身女房奴 花3万装修绝美小户型(图)

春季房交会再燃战火 秦皇岛恒大城即将掀首轮高潮

保监会、证监会、银监会“三会”住房支出预算大增

>>>更多精彩内容 进入搜房首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