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河北公共保障住房单套面积拟控制在60平米左右

河北青年报  2012-04-16 09:20

[摘要] 从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获悉,针对目前保障性住房类别多,在实践中不便于操作和管理的实际,河北将探索加快多房并轨运行。

记者昨日(13日)从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获悉,针对目前保障性住房类别多,在实践中不便于操作和管理的实际,河北将探索加快多房并轨运行。

■多房并轨计划统称为公共保障房

据获悉,我省多房并轨的思路是,将廉租房、公租房、经济适用房、限价商品房等政策性、保障性住房并轨统一,统称为公共保障房,单套建筑面积平均控制在60平方米左右。同时,将原廉租住房、经济适用住房和公共租赁住房对象统一纳入公共保障房保障范围。

“十二五”期间,我省多措并举解决中低收入群众住房困难问题。通过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提供租赁型的保障性住房,通过经济适用住房、限价商品住房提供产权式的保障性住房,通过各类棚户区改造,改善居民居住条件和居住环境,逐步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

将住房保障对象,由城市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逐步扩大到城镇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以及外来务工人员等其他住房困难群体,使城镇住房保障覆盖面达到20%。

■租金补贴根据保障对象梯次划分

根据河北省保障性安居工程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廉租房主要解决城市低收入群体的住房困难,公共租赁住房主要解决城市中等偏下收入住房困难家庭、新就业职工、有稳定收入的外来务工人员等群体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公共保障房运行,将实行“市场租金、梯度保障、租补分离;保租控售、清晰产权、封闭运行”模式。“市场租金、梯度保障、租补分离”指按照同地段、同类型房屋租赁市场价格水平,确定公共保障房租金价格;依据保障对象收入状况和住房情况,划分不同梯次、确定不同租金补贴标准。

■并轨益处使租金与保障补贴分离

公保房配租后,承保户按市场价向公保房运营机构缴纳租金,同时向住房保障管理部门申领租金补贴。这样可实现承租户缴纳公保房租金和申领保障补贴“两条线分离”,有利于解决保障房退出难题。

“保租控售、清晰产权、封闭运行”是按照自愿原则,承租户可按市场价申请购买其承租公保房的有限产权。购买人因经济或住房条件变化,超出保障条件的,由政府按当初购房款加同期银行存款利息进行回购,从而最终保证政府保有公保房数量不断增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