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专家建议推广垂直绿化 让房子绿起来

黑龙江晨报  作者:高宏菲 赵政府 左靓  2012-03-29 11:48

[摘要] 目前,哈尔滨市正在采用“见缝插绿”等办法解决老城区绿量不足的问题。园林专家建议,在哈尔滨市办公楼和桥体推广行垂直绿化,以拓展老城区城市绿化空间、美化城市。


目前,哈尔滨市正在采用“见缝插绿”等办法解决老城区绿量不足问题。园林专家建议:在哈尔滨市办公楼和桥体推广行垂直绿化,以拓展老城区城市绿化空间、美化城市。

房屋穿“绿衣”美观又环保

哈市部分街道、桥梁进行了垂直绿化,墙面和桥梁两侧的大面积植物,在炎热的夏天给人带来清凉和美感。

市民张云家住和平路,每天上班都经过和平地道桥,夏天地道桥两侧墙面的绿化让她印象深刻。她说,看惯了城市中满眼的灰色建筑物,突然看到和平桥两侧的绿植,让人感觉很清凉,心情也很舒畅,她注意到这种绿色植物生命力也很强,在干旱的季节里也能保持着绿意盎然。

在延兴路的地矿花园小区内,地矿食堂一整面外墙上都种着地锦,夏天一到,从枯藤上重新长出的新叶就会让这里的灰墙变成绿墙,居民们都反映,这种绿墙不仅好看,走到附近还能感受到清凉的气息。在省委办公楼、哈尔滨工业大学及一些单位院内的建筑物墙上,夏天也能见到墙体爬满藤蔓。

藤蔓不会腐蚀墙体

采访中有居民反映,在楼房外搞垂直绿化挺好,但是会招来不少蚊虫。对此,专家指出,地锦、爬山虎等藤蔓虽招蚊虫但并不难解决,只需及时修剪不规则茎叶,定时清理枯藤、黄叶,平日多喷洒几遍杀虫剂就能解决这一问题。

还有居民担忧,藤蔓的茎对墙体会有腐蚀。对此,聂绍荃表示,垂直绿化的植物是依附在建筑体的外立面上,不会对建筑本身造成影响,只是茎叶会污染墙体表面涂料,因此外部刷涂料的楼体不宜搞垂直绿化。

垂直绿化成本低效果好

哈尔滨第三苗圃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适合立体垂直绿化的种植品种有地锦、爬山虎、葡萄藤等,价格非常低,每株几角钱至几元不等。目前他们销售的是地锦,买主多是企事业单位和大型工厂,用它来装饰厂房和庭院。地锦类的植株较耐寒,冬天不用掩埋也不会冻死,比较适合北方种植。

东北林业大学园林专家聂绍荃介绍,垂直绿化是城市绿化的重要形式之一,是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丰富城市绿化景观见效较快的方式。垂直绿化在占地少的情况下,就能提高城市绿量、覆盖率,创造出多种生动的装饰效果,增强绿化的立体效果,还能通过植物叶面的蒸腾作用和庇护效果,缓和阳光对建筑的直射,使得夏季墙面温度降低。

聂绍荃建议,哈尔滨路改工程完成后,桥梁增多,桥内外两侧都是垂直绿化的地点。除此之外,可以动员各单位在办公楼外进行垂直绿化。可以选择适合北方种植的垂直绿化品种,只需适当养护,就可年年见到大面积的绿色。

垂直绿化国外很常见

去年夏天于女士从法国回哈市探亲,她的感受就是哈尔滨的绿色不是很多,抬头看到的只有钢筋水泥或玻璃钢幕墙,反射着太阳的强光,晃得人睁不开眼睛,城市中的空气干干的。据她讲,她生活在法国诺曼底近十年,那里的人们喜欢在院子内外都种上各种植物,经常可以看到整栋房子都被植物包围着,只露出门窗,空气特别清爽。

世界各地的许多城市十分重视立体绿化、垂直绿化和空中绿化,不少国家规定,城市不准裸露砖墙、水泥墙,必须营造“生态墙”,具体做法是沿墙等距离植树,中间以攀缘爬藤类花草,亦可辅以铁艺网,这样省工、省料又实用的形式,既达到了垂直绿化效果,还可以起到透气的作用。

近年来,垂直绿化已在重庆、程度、广州、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广。如广州白天鹅石墙、重庆泉外楼、成都饭店、上海华亭宾馆、北京长城饭店等,其楼体、石墙大多被绿色藤本植物所覆盖,在欧美,垂直绿化更是常见的园林画面。

南昌对老城区街巷进行全面立体绿化,对老城区的大街小巷进行立体绿化改造,结合停车场、邮票绿地、拆墙透绿、立交桥绿化、街头小品等绿化景观改造,做到点、线、 面绿化一体化。 北京市2011年出台了《关于推进城市空间立体绿化建设工作的意见》,提出在城区特别是在中心城区建设“空中花园”,增加绿量,当年计划完成2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工作。


标签:垂直绿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