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行业标准缺乏 精装修成房企一大利润来源

证券日报  2012-03-20 15:42

[摘要] 一则指责安信地板“甲醛严重超标、劣质有毒”的网帖,瞬间把国内多家知名开发商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把装修行业的潜规则再次暴露在人们面前,“以次充好”、“偷梁换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

一则指责安信地板“甲醛严重超标、劣质有毒”的网帖,瞬间把国内多家知名开发商推向舆论的风口浪尖,也把装修行业的潜规则再次暴露在人们面前,“以次充好”、“偷梁换柱”已经成为公开的秘密。除了房地产行业、装修行业,在其他多个行业也存在内部的“潜规则”,这些游走于各个行业内部的公开的秘密,正在侵蚀着投资者和消费者的利益。本专题深入了解和采访多个企业,对多个行业的“潜规则”深入调查,有一些潜规则是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有些却已经游走于法律的边缘,我们将这些“潜规则”一一揭秘,以正视听。

据了解,目前精装房已经成为低劣材料的主要流向之一,且为变相避税提供了便利

装修房由于可以帮助业主省却了大量的装修时间,在目前越来越受到人们的欢迎。

不过,近日安信“毒”地板事件却让不少人心里打起了鼓。而部分开发商使用安信地板装修的精装房,也成为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此外,在了解房企精装房的过程中,《证券日报》记者还发现,除了安全问题,精装房还成为了房企的另一大利润来源,并方便了一些开发商的变相逃税行为。

精装房成低劣材料主要流向

在安信地板涉嫌甲醛超标的消息披露前,大家对于品牌房企的精装修房还是颇为相信的,尤其是在健康安全方面,而这些大型房企在宣传时也表示,精装修房就是绿色环保的,也要他们作为品质企业的要素之一。

不少业内人士也称,在国外一些发达国家已经不允许销售毛坯房,只允许装修过的具有硬装标准的房子才能在市面上销售,因此精装修房肯定会成为今后商品房销售的主流。

不过,从国内目前的情况看,在没有相关标准的要求与监管下,精装修房已经成为房企的一块自留地,大量低劣的装修材料由此纷纷涌入,绿色环保更是无从谈起。以地板为例,目前的工程类装修已经成为了其最主要的流向之一,而精装修房正是属于工程类装修。且这些材料是否符合要求,目前完全靠开发商自身的规章制度来管理,而仅依靠自律显然难以精装房出现的诸多问题。

据了解,目前地板行业的一些标准制动的并不严谨,且弹性很大,也给了不法商家可乘之机。以地板厚度为例,国家并没有相关标准说地板面皮厚度一定要到多少,这些标准目前都由地产商和地板提供商说了算。因此,为了节约成本,不少地板被打磨的非常薄,继而造成质量问题。

并且目前的精装修价格完全由开发商说了,即使其真的付出了所说的价格,但在交给专业的装修团队后,往往很难达到宣传的价格。

有从事住宅装修的业内人士就对记者表示,“现在开发商一般都会找专业的装修公司,而我们即便除去给开发商上缴的利润,一个精装修房也能挣到至少50%的利润。”

同时在监管层面,到目前还没有一个关于精装修房的交房验收标准。而在缺少标准和监管的情况下,精装修房出现大量的问题自然不可避免。不少购房者在遇到精装房的质量瑕疵后投诉无门,最后只能不了了之。

房企的二次利润

虽然存在诸多问题,但目前开发商还是不予余力的大力推动精装房的建设。

对此,北京联达四方房地产经纪公司董事长杨少锋就表示,“精装房给房企带来的利润颇大。房企对外宣传的精装修价格,也就是其真正付出70%。”

据了解,由于是批量采购,开发商购买的的材料要比市场价低30%左右,而统一施工,费用也会打折扣,但其还是会以市场价出售,其余的部分自然进了开发商腰包。同时,开发商在销售时是按建筑面积计算的,因此在装修费用上仍然采取这个原则,但事实上,装修总价应按套内面积计算,因为装修的部分只能是套内面积。

有业内人士表示,“精装修房是开发企业的二次利润所在。如果开发企业说‘我只赚你一次买房的钱,装修是不赚钱的。’你信吗?对于开发企业来说规模化的采购和施工能在成本上比一般个体装修低很多,而精装修的价格又比市价高出不少,可想而知这里面的利润到底有多丰厚。”

因此,对于开发商而言,精装修房屋看似要付出更多的资金,但实质上其利润大于风险。

此外,华远地产(行情,资讯)董事长任志强此前就表示,“现在很多房企觉得我要不做精装修,我交的土地增值税会多。因此便故意加大成本,不然我也要交土地增值税。名义上为了绿色环保,其实是为了加大成本才做精装修,想少缴一部分税才做精装修。”

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确实有一些非品牌的不良开发企业,通过成立独立的装修公司,以虚报高价材料和人工的方式来做高成本,进而减少房地产开发企业纳税的税基。不仅如此,通过某些方式这个独立的装修公司在某种程度上来说就是一个提款壳公司,其实际业务往往是承包出去的。而承包来承包去,最后业主的房子很可能就是“马路游击队”来最后施工,质量也就可想而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