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试点清理小产权房箭在弦上 购买小产权房要小心

河北新闻网  2012-03-20 09:07

[摘要] 日前,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作为房地产市场的“私生子”,小产权房一直不受法律保护,但因其价格低廉受到部分购房者的青睐。清理政策下,市民购买小产权房需要更加谨慎。

日前,国土资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开展小产权房试点清理工作。作为房地产市场的“私生子”,小产权房一直不受法律保护,但因其价格低廉受到部分购房者的青睐。清理政策下,市民购买小产权房需要更加谨慎。

村证变市证不靠谱

按照国土部给出的定义,小产权房是指占用集体土地搞建设,并向集体组织以外成员销售的商品住宅。3月14日,笔者在石家庄市走访发现,不少小产权房项目仍有房子在出售,如亚龙花园、盛世华庭、大马庄园等,价格比同地段商品房低30%到40%,但都没有正规房产证。

河北国大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二田介绍,小产权房建设在集体土地上,未交土地出让金及各种税费,建房成本低,售价自然低于普通商品住宅。

笔者对大马庄园一处房产进行电话咨询时,房产中介人员承诺:“房子属于村证,但以后补交一部分钱给开发商,应该可以转成市证。”

省国土资源厅土地利用处相关人士表示,目前国家要求对农村集体土地进行确权发证,但对小产权房等违法用地不允许确权发证,已购小产权房的业主也无法受到法律保护。

近日,石家庄市住房部门已开始研究如何为集体土地上的房屋进行产权登记。村民回迁房有望获得正规房产证,但市民购买小产权房,仍不可能办理房产证。

“国土部表示试点清理小产权房后,不少小产权房的交易也转移到地下,不再像以前那样明目张胆做广告,对成交量造成较大影响。”1+2联合不动产石家庄东一区经理谢腾飞说。

小产权房“伤”不打一处来

采访中笔者发现,在“法不责众”心理的支撑下,不少购买了小产权房的市民并未表现出太多恐慌,还有市民为了能买入一套低价房先住着不惜“铤而走险”。“就算法不责众,国家不强制收回房子,小产权房依然存在无法办理房产证、不受法律保护等‘硬伤’。因此,买房一定不能光图便宜,要买就买有正规房产证的。”赵二田建议。

省会市民李先生就吃了买小产权房的亏。两年前他首付12万元购买了一处期房,当时商家承诺可以贷款,然而楼房盖好商家要他一次性付清全款50万元,否则无法入住。现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商家一再推脱却拿不出真正解决的办法。“即便能退,两年过去了,房价已经大大上涨,这12万元早已缩了水。”李先生说。

业内人士表示,购买小产权房存在诸多风险,的问题就是没有产权,不受法律保护,就如李先生一样,一旦出了问题投诉无门。此外,小产权房还存在拆迁补偿难、质量无法保证、配套设施不完善、转让及遗产继承比较麻烦等问题。


标签:小产权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