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

新京报   2012-03-03 09:21

[摘要] 记者昨天从国有银行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其中提到“切实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权衡定价,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这意味着,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

本报讯(记者苏曼丽 实习生楼赛玲)记者昨天从国有银行获悉,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建设银行日前共同研究差别化房贷政策,其中提到“切实满足居民家庭首次购买自住普通商品住房的贷款需求,合理权衡定价,在基准利率之内根据风险原则合理定价。”这意味着,四大行首套房贷利率将不高于基准利率。

多家银行已回归基准利率

此前2011年由于资金紧张等原因,部分银行首套房贷款利率执行基准利率的1.1倍或1.05倍,首套房的购房成本也大大增加。但从今年年初以来,随着银行信贷额度的增加,银行房贷政策发生微妙变化。

去年10月份建行将首套房房贷利率上浮5%,执行基准利率的1.05倍。不过从1月底开始,该行就可以执行基准利率。另一家在去年调高首套房利率的银行——深发展也从2月1日下调到基准利率。据记者了解,目前四大行的首套房利率均执行基准利率。其他股份制银行多是以基准利率为基础,部分申请者会因为资信状况进行一定的上浮。另有部分外资银行可以95折优惠。

今年申贷比去年“好很多”

除了利率控制在基准利率以内之外,四大行还明确提高贷款审批效率。据了解,建行申请房贷最长2个星期。工行、中行审批时间则在1周左右。而在去年三、四季度,由于额度紧张,贷款者需要排上1-2个月的队,才能申请上贷款。

一位银行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比去年下半年的情况要好很多,去年因为没额度,着急买房的只能是加价放款,现在来看至少额度这个因素没有了,只要收入稳定、没太大问题都很好批,利率则是跟着总行的政策走,一般是执行政策的下限。

首套房购房者支付成本下降

中原地产研究总监张大伟表示,2011年的部分真实自住购房需求,从7折利率到基准利率甚至有的要上浮,首套房购房者的支付成本明显上涨,影响自住需求的入市。首套房的贷款政策有所宽松,这样才有利于真实刚需享受到调控带来的房价下行利好。

据了解,除了在首套房差别的信贷政策外,四大行明确支持资质良好的开发企业进行有市场需求的普通商品住房建设,增加普通商品房的有效供给。地产股迅速做出反应,昨天地产股成为A股领涨板块。从指数走势看,沪市地产指数昨日大涨3.73%,深市地产指数大涨4.22%。

■ 背景

监管层频放信号支持首套房

去年年底以来,监管层在首套房的信贷政策上频频现“差别化”倾向。

2011年12月23日,住建部部长姜伟新表示,明年要继续坚持房地产调控不动摇,严格实施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政策,支持居民的合理购房需求,优先保证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

2012年2月,央行在其官网发布消息称,在房贷方面,央行将继续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支持普通商品住房建设,满足首次购房家庭的贷款需求,继住建部之后再次释放满足首套房贷需求的信号,此举使市场对于首套房利率放开的预期进一步增加。

本报记者 苏曼丽

■ 计算

百万房贷9折少付息10万

“如果能打折那会省下很大一笔钱,我们的购房压力也能减轻不少。”最近正在看房的沈小姐表示。工作2年的沈小姐打算结婚,但房子没买一直让她揪心。

就目前多家银行的房贷政策来说,首套首付3成、利率基准。以贷款100万20年还清为例,如果是执行基准利率,月供为7783元,总利息867927元,而如果能打9折,月供则减少为7364.76元,总利息更是减少100385元为767542元。

沈小姐表示,这虽然不能和几年前利率七折优惠的条件比,但对于刚需一族而言,能打折的首套房贷利率,相比于之前的1.1倍及1.05倍利率,无论是月供还是总利息方面,还款压力都会相应减少。

本报记者 苏曼丽

20年贷款100万还贷数据

利率 月供(元) 总利息(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