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董黎明:首先严肃处理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2012-03-02 10:20

[摘要]  国土部日前表示,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为启动全面清理工作做好政策储备。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董黎明认为,小产权房的清理工作不能“一刀切”,对于顶风作案、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应当严肃处理。

 国土部日前表示,今年将选择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为启动全面清理工作做好政策储备。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董黎明认为,小产权房的清理工作不能“一刀切”,对于顶风作案、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应当严肃处理。小产权房从试点清理阶段到推广的过程不会很快,但是时间跨度也不宜太漫长,如果超过五年就没有实质意义。

  试点城市名单难预测

  中国证券报:国土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选取部分城市开展小产权房清理试点工作,哪些城市可能被纳入试点?小产权房对我国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董黎明:小产权房清理是很敏感、很难处理的问题,我认为开展清理工作是合理的,但具体哪些城市会纳入试点不好预测,这由政府相关部门综合考虑后决定,相信最终会有公布。

  小产权房的危害不言而喻,由于涉及农村土地以及农民、购买者的利益,等到规模庞大时集中处理,将会是个很大的社会问题。其实,现在小产权房规模已不小,到了需要清理的时候。理论上来说,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是没有问题的,按现行法规,小产权房都是违法建筑,理应被查处拆除,所以清理这个事法律上是合理的,没有问题。但难点就在于清理工作的实际操作,小产权房的清理就好比计划生育,超生就是违法的,但超生的孩子出生后,不可能不给户口、不给身份证或者对孩子采取什么措施,只能采取例如对夫妇罚款等一些措施进行处罚。

  清理不宜“一刀切”

  中国证券报:开展小产权房清理工作应注意哪些方面?

  董黎明:就小产权房清理工作的开展,我认为应注意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注意试点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并及时总结。这与改革开放一样,是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开始没有经验,也没有成熟的办法可行,在这时候不可能马上在全面推开,所以应该找一些比较典型的城市进行试点工作。这点我相信相关部门会综合考虑各种因素选取试点城市。其次,我觉得在执行清理工作时不能“一刀切”,清理工作既要合法,但又要合情合理。因为小产权房涉及大量利益问题,“一刀切”会引起很多矛盾。最后,注意“量”和“度”,不能引起社会动荡,要注意处理好局部利益和总体利益、当前利益和长远利益的关系。这应该是小产权房清理整顿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当然还有其他例如是否符合城市土地规划等等诸如此类的问题也需要重视。

  严肃处理耕地建房

  中国证券报:你对清理工作的执行有什么建议?

  董黎明:对清理工作的开展我有几点建议。例如,可以分门别类处理,对于顶风作案、利用耕地盖小产权房的肯定要严肃处理。我预计这种情况会首先被处理。另外,我建议确定一个清理的基本原则,没有基本原则、任意处理肯定不行。我觉得需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当然,更合理的具体执行办法要在试点过程中探索总结。

  此外,我想说的是,我们国家的法律、政策在理论上都比较健全,关键在于具体执行层面。例如酒后驾车是违法的,之前就有相关法律,但由于执行不力,前些年没有效果,但现在真正严格执行,违法者要进监狱,制止酒后驾车的效果就很明显。但另一方面,酒驾有测量仪器,有法律规定的数值作为明确的判断标准,小产权房也应有具体明确的评价考量指标。

  中国证券报:小产权房的清理从试点城市到最终在展开,会不会是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

  董黎明:我预计小产权房试点开展到推广的过程不会很快,但是这个时间跨度太漫长也不利。例如,不动产税的推广过程就太长,从好多年前就在试点,现在还处于试点阶段,而且不动产税在试点城市的力度不够,象征性的征税没有效果。因此,我建议,小产权房的清理需要适时在试点城市开展并及时总结经验,但不宜拖得太长,超过五年还处于试点阶段就没有实质意义了。

相关新闻:

买品质买格调 秦皇岛异域风情花园洋房4000元起

房企酝酿新一轮降价 市场人士对前景持两种论调

红色央企华润来秦 人文产品橡树湾礼献港城

百城购房者俱乐部成立 2000万购房者落户安家

直击房价 2012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3.2]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