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信托门槛悄降至5万元 低门槛可加速融资

北京商报   2012-03-01 09:55

[摘要] 一提到集合信托产品,“高收益”、“高门槛”是投资者对其的初印象,不过这些“印象”逐渐发生着变化。昨日(2月29日),记者发现,一些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投资门槛悄然降至5万元。

提到集合信托产品,“高”、“高门槛”是投资者对其的初印象,不过这些“印象”逐渐发生着变化。昨日(2月29日),记者发现,一些公司发行的集合信托产品投资门槛悄然降至5万元。

房地产信托门槛降至5万元

一早,肖女士就收到第三方理财机构发来的信托新产品推荐邮件。“本期信托产品为了满足更多资金不充裕客户的需求,现特调整起投资金为5万元整,以5万元递增。”肖女士告诉记者,“印象中信托公司产品的门槛很高,一般都在百万元以上,忽然出现一款高门槛低的产品,我们这类普通投资者有些受宠若惊。”

记者仔细翻阅了这款低门槛产品的说明书,名称为长江畔·桂圆林生态墅区项目集合信托计划,由四川信托和北京诚信义诺财富管理中心合作发行的一款房地产信托产品,投资期限为18-24个月,募集金额1亿元,资金分期用于向四川省同汇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参与泸州市张坝·渔子溪国际社区项目的开发建设。

说明书上的投资门槛起点为20万元。为此,北京诚信义诺财富管理中心相关工作人员介绍道,这是四川信托和该公司合作发行的产品,属于特殊定制,所以为了更好地迎合客户需求,昨日召开会议才将这款产品门槛降至5万元,预期年化率为12%。这类产品相当少见,5万元的投资门槛和银行理财产品相近,高风险也较小。

放低门槛加速融资进程

其实,近期在售的信托中有多款产品都悄然降低门槛,比如中航信托的岳阳盈泰股权投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融资门槛就为50万元;爱建信托推出的保集蓝郡项目融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起点则为30万元;此前多数集合信托产品的投资门槛都在100万元以上。

但像四川信托发行的这款门槛仅为5万元、能与银行理财产品“相抗衡”的产品实属少见。据公开资料显示,仅有酒类等一些另类投资信托产品有过如此低的门槛。一位不愿具名的信托分析师认为,四川信托的这一信托计划融资量不大,之所以在大幅降低门槛的同时还提供12%的预期,可能主要是为了加快融资进程。

值得指出的是,记者在用益信托官方网站查询到了这款产品,发现该产品的成立时间为2011年7月22日,发行日期却为2012年2月22日,相差整整7个月,重要的是投资门槛清楚地写着“300万元”。世德贝财富管理总监孙马刚也认为,很多公司为了满足短期的资金需求、缩短产品募集期,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降低门槛。

投资门槛很难平民化

对于集合信托门槛会否持续降低,孙马刚认为,降低门槛虽然会时有出现,但很难降到与银行理财产品平起平坐。

“信托行业在过去两年快速发展,60家信托公司中,40多家都建立或正在建立自己的直销部门,今年信托公司竞争进入白热化状态,各信托公司为争夺客户可能会适度降低产品门槛,比如降到50万-100万元之间。另一方面,房地产项目急于融资,但一些高净值客户投资情绪发生了逆转,开始规避房地产市场,使得房地产信托融资难度加大,导致一些信托计划降低门槛。”孙马刚详细解释道。

根据了解,银监会近期要求信托公司做实做细房地产信托业务分析,并在项目到期前三个月及早介入,及时研究建立市场退出机制。目前各信托公司也忙于评估房地产项目及自身的抗风险能力,所以使近期房地产信托发行频率与规模都有所降低。

“去年以来房地产信托发行市场有降温趋势,今年下半年至明年上半年房地产信托面临较大的兑付压力,如果算上提前兑付资金,将超过2000亿元,这让房地产信托产品投资门槛降低成为可能,但集合信托脱离不了高端理财本质”,用益信托分析师岳婷表示。

相关新闻:

最适合80后的三套婚房案例 简约温馨装修(图)

直击房价 2012秦皇岛在售楼盘报价[2.27]

二月二龙抬头 秦皇岛2月打折优惠项目一览

配套齐全! 秦皇岛"城区中心"新盘值得一看

河北构筑城镇化新格局 秦皇岛助力沿海地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