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北京住建委:代理违建出租中介网签将受限

新京报[微博]   2012-01-21 09:05

[摘要] 今后,中介如果代理出租违法建设的房屋,其网签资格将被限制,无法从事二手房买卖的业务。

市住建委将出台规定,严禁开发商、中介、物业及建筑业人员参与违建

今后,中介如果代理出租违法建设的房屋,其网签资格将被限制,无法从事二手房买卖的业务。

昨天,市住建委就《关于严厉打击参与违法建设各类企业和从业人员的若干意见》(简称《意见》)征求社会意见,对参与违法建设的相关企业将依法从重处罚,公示曝光。并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企业信用系统。

开发商参与违建将暂停卖房和开新项目

《意见》中规定,对参与违法建设的开发商,在未完成整改前将限制企业的网签,并在一年内依法暂停新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审批。同时,市住建委还会向发改委、地税、金融监管部门通报,建议相关部门加强该开发商项目审批、税收、金融等方面的监管。这意味着,在处罚期间,开发商不但不能卖在售的楼盘,而且也无法开发新的项目。

另外,对于施工企业,如果参与违法建设的施工,将被暂停投标资格1至3个月;如果监理企业为违法建设提供监理服务,将依法暂停其投标资格1至3个月。对于向违法建设提供建材产品的预拌混凝土和预制构件等具有资质的建材企业,将依法责令其停止供应;否则将启动企业资质核查,经核查企业资质不达标的,将依法撤回企业资质,清出北京市场。

物业对违建应尽发现、制止和报告义务

《意见》要求,如果小区内有违法建设,物业服务企业应尽发现、制止和报告的义务,否则将责令其改正,对违法违规企业记3分,对项目负责人违法违规行为记1分,并予以公示曝光。如果物业服务企业私搭乱建的,政府部门将启动物业服务企业资质核查,将违法违规行为记入信用系统。

《意见》首次规定,对于代理出租违法建筑的中介机构,将依法限制其网签资格,并给予行政处罚,情节严重的将取消经纪机构备案。该规定意味着,如果中介机构代理出租违建,即会被限制网签资格,使其无法从事二手房买卖的业务。如果情节严重,经纪机构备案被取消,则直接“失去饭碗”。

此外,《意见》还规定,严禁注册建造师、项目负责人、监理工程师、项目总监、劳务企业施工队长等建筑业执业人员,或涉及的工程参与违法建设,否则均会受到处罚,直至吊销资质或不办理相关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