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秦皇岛因房而生的地下产业链 你知道多少?

长城网  2011-11-09 16:39

[摘要] 代缴社保、代提公积金……目前,一些因房而生的地下产业链正日益红火,一批地下中介机构获利颇丰。

代缴社保、代提公积金……目前,一些因房而生的地下产业链正日益红火,一批地下中介机构获利颇丰。

限购催生补缴社保产业链

一线城市持续从紧的楼市限购,正在催生一些专门做“对策”的行当。在上海,目前就有不少从事为外地户籍购房者补缴社保费的“包装”公司,每个月仅手续费用就能有近30万的“营收”。

“17600元全包!只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剩下的我们全部可以搞定!”近日,上海闵行区某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的客户经理李明(化名)斩钉截铁地告诉《财经日报》记者,其公司可以代想在上海买房的外地户籍客户补缴一年社保,并提供正式的证明。

随后,记者从上海多家房产中介门店获悉,外地户籍人士只要补缴13个月的社保即14600元,再支付一部分中介费用,就可以取得在上海购买一套房的资格,“最近肯定可以买,但是过一段时间就不能保证了。”部分区房产交易中心的工作人员则表示,“补缴社保的行为交易中心将不予认可。”

住房公积金条例催生地下产业链

对于很多人来说,存在政府那里的公积金并不是个小数目。以北京的缴存比例来算,个人缴存12%,单位也缴存12%,这相当于个人工资的24%被作为长期的低息存款。以夫妻双方来计算,则意味着一个家庭有四分之一的收入被闲置。

这一“商机”也吸引来不法中介从事替人提取公积金的业务,这一业务在的很多地方并不是什么秘密,因为他们大多会参与百度的竞价排名,只要在百度中输入“提取公积金”就会有一串相关公司显示出来。

记者以客户身份向位于北京南三环的从事公积金提取业务的公司进行咨询,该公司的王经理表示,只要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号以及公积金缴存中心名称,其他一切事项他们都会办妥。

王经理表示,他们可以提供两种提取公积金服务,若客户采取租房形式,他们就提供全套的租房合同和税务发票,若采取买房的形式,他们可以提供全套的买房手续。

以租房提取公积金次可提取全部余额,以后每年可办理一次提取,而买房则和普通买房者一样,按月会将公积金打入指定账户,当然,这算是客户办理公积金的贷款,若以后真实买房,则需要被看做二套房贷,因此,王经理推荐用租房的方式来提取公积金。

经过对三四家提取公积金公司的走访,记者发现这一行业的价格也非常透明,一般而言,两万以下收取10%,两万以上为5%。而且一般几天内就能到账,到账之后才需要支付。

对于记者担忧公积金中心的管理人员是否会质疑这些材料,王经理表示,所有的材料都是真的,公积金中心也不会查出来。“而且自从2009年北京放开公积金租房之后,大家都是这么做的,公积金中心的人都知道,他们不会管的。”王经理说。

乌日图表示,公积金管理条例强制的限定个人用于住房消费的范围,是有问题的,不仅仅要对租房全面放开,只要是用于职工个人的住房消费,都应该允许。

相关新闻:

零瑕疵的完美样板 诠释现代简约家装(图)

不可不信邪 20种家居漏财会让你越过越穷(图)

喜庆婚房点亮幸福生活 21款最美婚房样板间集锦

房价普遍下跌 超过八成的家庭会不高兴吗?

未来世界的九大绿色建筑 看看中国有几个(组图)


中介发财

近日,记者以购房者身份走访了沪上多家代理公司发现,这些公司一般以为本公司员工补缴社保为由,就能帮助外地户籍人士在上海市社保中心补缴一年社保费用,从而取得在上海地区的购房资格。而购房者则只需要提供身份证复印件和两张照片,并填写《个人社会保险登记表》和《个人基本信息采集(变更)表》。

“7月份补缴个税被彻底叫停后,所以最近我们每月至少做100单(补缴社保业务)。”据李明介绍,每单中介费在3000元左右,粗略计算,其所在公司月收入至少在30万以上。

今年1月底发布的沪版限购令规定,能提供自购房之日起算的前两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一年以上个人所得税缴纳证明或社会保险(城镇社会保险)缴纳证明的非本市户籍居民家庭,限购一套住房(含新建商品住房和二手住房)。

大量代办补缴个税的公司由此催生。但7月出台的“沪四条”明确规定,补缴个税的行为不予认可。“补缴社保”成了可以钻的空子。

“因为补缴个税成本低,收入低的甚至不用缴税,补缴社保的成本则高很多,因为13个月的社保即14600元是必须交的。”李明如是说。

李明透露,其客户多为外地人,这些外地客户多数在上海已有工作,但无法提供缴纳个税的证明。另外,现在仅以投资为目的而补缴社保的人士还比较少。“我最近的一笔生意是,在上海开公司的赵先生已被限购,但他想为其父母再买一套房子,便通过补他小姨子的社保从而获得购房资格。”

记者从上海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网上了解到,2011年上海市社保缴费基数为2338元,缴费比例为48%(单位37%、个人11%)即1122.24元,13个月单位加个人需累计缴纳14589.12元。

记者致电静安、闸北、黄浦、闵行房地产交易中心询问外地人补缴社保是否可以在上海买房。以上交易中心工作人员的答复基本一致:“补缴社保的行为交易中心将不予认可。”但是,工作人员均强调:“可以将社保中心出具的单子拿过来看一看!”

李明强调,“我们做了快一年了,还没‘失手’过。”

和李明一样想“钻空子”赚钱的人并不少,据他透露,现在每个区都有提供类似服务的包装公司。

记者以“补缴社保”为关键词在互联网上搜索发现,这类公司多以“XX企业管理有限公司”或“XX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为名,业务也均以“社保以及财税代理”为主。

李明告诉记者,“之前客户补缴社保主要是为了以后养老、领医疗费、领生育金,为了买房是限购令出台以后才开始的。”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对记者表示,在楼市成交量持续低迷的背景下,政策执行层面的相对宽松也是有可能的,毕竟对补缴社保行为的默许在一定程度上能够起到提高交易量的效果。“现在个别楼盘降价幅度如此之大,补缴社保获得购房资格也成为投资客抄底市场的捷径。”

相关新闻:

零瑕疵的完美样板 诠释现代简约家装(图)

不可不信邪 20种家居漏财会让你越过越穷(图)

喜庆婚房点亮幸福生活 21款最美婚房样板间集锦

房价普遍下跌 超过八成的家庭会不高兴吗?

未来世界的九大绿色建筑 看看中国有几个(组图)


网友感言:我的公积金何时才能到钱包

很多事儿只有摊到自己头上,才知道有多头疼。比如,眼睁睁地看着自己的公积金账户里有几万块钱,却没法取出来用。

2006年,终于打算在广州买房子了,这才打点工作9年以来的住房公积金。结果发现,自己至少需要到两个城市的三个单位提取住房公积金:北京的A和B两个单位,以及目前广州所在的单位。

北京市各单位的住房公积金都归在“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之下,但这个中心下面还设不同的分中心——我曾供职的A单位是中央直属机关,其公积金归“中央国家机关分中心”管理;另一个单位则归另一分中心管理。要提取或者转移,得到不同地方。

根据公积金网的信息,“职工调入、调离本市的”,“应办理个人住房公积金转移手续,将其在原单位住房公积金账户下的个人账户,转入新调入单位”。于是,我考虑把北京的两处公积金账户分别转移到广州的账户里。

买房后不久,正好出差去北京。本来铆足了劲儿,想一次性把两处的公积金都处理掉,却不巧碰上A单位所在公积金分中心的账户临时冻结。而B单位负责公积金的工作人员干脆告诉我,异地转移公积金这种事情,理论上是有政策根据,可现实中他手上就还没有一个办成过的先例呐!

我倒吸口凉气,为什么?

公积金审核制度非常复杂,尤其主要的审核都是需要本人带着原件前来办理。就算你本人来办,转出单位一般都不太愿意为已经走的人费事,所有的事儿你就自个儿跑。跑这个需要的文件嘛,光单位准备的文件就有三种(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书、住房公积金个人储蓄账户明细表等)、个人准备文件八九种(申请人身份证、申请人结婚证、配偶姓名、身份证号、职工公积金编号、二手房要房本原件和复印件、贷款合同原件和复印件……),还有各个地方政策性规定不一样,更多的文件,你去了人家那儿才知道。这两地一趟一趟跑下来,时间和花费成本一算,你那公积金才多少?

回广州后,我继续咨询。成功经验暂时没有,失败案例倒是门类齐全。最倒霉的是一个朋友,买房时他老婆要提取自己账户上的住房公积金,需要一份“配偶无公积金账户证明”。结果,他回原单位请求开证明时,原单位负责人因为害怕承担没有为员工办公积金的责任,连电话都不接。弄得他恨不能先打场官司,不为那张证明书,也得争口气啊……

总之,贷款买房者要想顺利提取公积金的话,符合以下条件:没跳过槽;如果你跳了槽,并且多次变换“工作和战斗过的地方”,你算一下你到底有多少公积金,与你提取它们的成本作个比较;如果你决定要拿到属于自己的每个铜板儿,你比较有机会出差;当你出差或者专门请假,前往你可爱的公积金所在的城市时,你走运不会遇上公积金被原因不明地冻结;如果你需要一个配偶无公积金账户证明之类的文件,你的配偶不会遇到无良负责人……

最后,如果你已经顺利地进入了持久战的阶段,终于开始拿着各种盖齐了章的文件、证书在不同的单位和公积金账户之间奔走倒换时,你不要遇到贼。北京有过一个新闻。一个小伙子遇到贼,交出所有的钱,却不肯撒手让贼拿走包,结果被扎了十几刀——他说包里有各种证件。“你是不知道,在中国补办个证儿,难哪!”记者询问时,小伙子当场哭了。

相关新闻:

零瑕疵的完美样板 诠释现代简约家装(图)

不可不信邪 20种家居漏财会让你越过越穷(图)

喜庆婚房点亮幸福生活 21款最美婚房样板间集锦

房价普遍下跌 超过八成的家庭会不高兴吗?

未来世界的九大绿色建筑 看看中国有几个(组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