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父母给未成年子女购买房产 无权将房抵押贷款

福州日报  2011-10-19 09:43

[摘要] 由于担心房价上涨、征收遗产税等原因,近年来给未成年孩子买房的父母不断增多。可是,购买“娃娃房”后也可能带来麻烦,因为按照法律规定,父母无权处置孩子财产。日前,长乐市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娃娃房”案件。

“娃娃房”抵押法院判无效

由于担心房价上涨、征收遗产税等原因,近年来给未成年孩子买房的父母不断增多。可是,购买“娃娃房”后也可能带来麻烦,因为按照法律规定,父母无权处置孩子财产。日前,长乐市法院就审理了这样一起“娃娃房”案件。 记者 任思言

“娃娃房”抵押被判无效

2003年6月,长乐一家纺织企业与银行签订了一份借款合同,期限是一年。合同约定把林某光、王某云、林某辉、王某春等四人名下的房产和土地使用权作为抵押,并办理抵押登记手续。合同签订后,纺织企业并没有按期还款,借款到期后,银行多次向借款人及担保人催收均无果。2004年,银行与某资产管理公司签订债权转让协议,由资产管理公司承受上述债权和担保权利。今年年初,资产管理公司向法院诉请判令上述被告偿还借款。

经过审理,长乐市法院认为,由于本案抵押合同签订时,房产抵押人林某辉刚满10周岁,属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依法只能进行与其年龄、智力相适应的民事活动,无法独立作出抵押担保的意思表示,且其至今未对抵押行为予以追认,故该抵押担保行为无效。故法院判决林某光、王某云、王某春承担担保责任,驳回某资产公司要求林某辉承担抵押担保责任的请求。

法官说法:父母无权处置“娃娃房”

审理此案的法官告诉记者,现在,很多家长因各种原因将房产办理在未成年子女名下,有的是中小学生,有的是两三岁的娃娃,有的甚至是出生不久的婴儿。至于“娃娃房”增多的原因,有的是家长担心国家将开征遗产税,以后孩子继承父母的房屋存在经济负担;有的是家长担心自己做生意存在风险,给孩子买套房子后,即便自己生意失败,也不会给孩子带来太大影响。但是,家长在给孩子办理“娃娃房”时应慎重考虑,因为一旦将房产过户到未成年子女名下,父母只能充当监护人的角色。按照法律规定,监护人只有保护被监护人的权利,而无处理财产的权利。如果父母要在子女未成年时将房产出售或抵押出去,程序上会相当困难。

相关新闻:

河北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提高 房贷日趋收紧

壹品天城多业态复合型商业街 您投资的选择

秦皇岛开发区对重点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安全工作

本地|卢龙经济技术开发区10个项目卢龙同时开工

35种户型不要买 教你在秦皇岛买到好房(图)

直击房价 秦皇岛在售楼盘今日报价(10.18)


标签:购买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秦皇岛房天下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